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扬州60多人确诊为职业病 “噪声聋”占五成
2017-04-28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4月25日至5月1日,全国第十五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开展“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的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在我市职业性尘肺、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化学物中毒人数最多,成为我市三大发病率最高的职业病。其中,我市职业病榜首“易主”,噪声聋超过尘肺病,确诊病例占一半。

  案 例

  “偷懒”不戴防护面罩

  电焊工从业15年患尘肺病

  42岁李先生家住仪征,从事电焊工作已有15年。过年期间,他总感觉胸闷气喘,咳嗽反复不见好。一直拖到上个月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尘肺病,跟他的工作有很大关系。

  “像他这样的情况,门诊上并不罕见。”苏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徐兴祥解释,焊烟尘对从业者伤害是很大的,而且是非可逆性的。电焊烟尘是在电焊过程中焊条与焊件接触时,在高温燃烧情况下产生的一种烟尘,这种烟尘中含有二氧化锰、氮氧化物、氟化物、臭氧等,飘浮在空气中对人体造成危害。“从业者吸入这种烟尘以后能引起头晕、头疼、咳嗽、胸闷气短等,长期吸入会造成肺组织纤维性病变,即电焊工尘肺。”

  原来,工厂里给电焊工都配发了防尘面罩,但李先生觉得戴上呼吸不畅,特别是夏天感觉闷热,很不舒适,于是,每当厂里有人检查时佩戴应付,检查人员一走,便脱掉面罩,“裸面”操作。

  “电焊工很容易出现尘肺病,必须早预防。”疾控专家表示,尘肺病在发病早期症状较少,且轻微。随病程进展,尤其出现肺部感染或并发肺气肿时,症状才较明显,严重肺气肿可出现桶状胸。

  数 据

  60多人确诊为职业病

  噪声聋超尘肺病占榜首

  记者从市疾控部门了解到,目前,扬州职业病排行前三位主要是:噪声聋、尘肺病以及苯中毒。

  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制科专家程金霞介绍,去年我市共有130人进行职业病咨询,新确诊的有60多例,较2015年报告的新确诊病例数有增加趋势。“前两年我市确诊最多的是尘肺病,现在职业性噪声聋新发病例超过了尘肺病,成为职业病主病种。”去年,噪声聋占职业病总数的50%,是危害本市工人健康的主要职业病。

  “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依然严峻,如各种新职业危害因素大量增加、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不到位、劳动者缺乏自我保护。”市安监局职业健康处处长张林表示,去年对不合格的工厂、企业进行处罚,总金额约几十万元,处罚金额最高的是一家企业罚了10万,因为该企业有员工患职业病导致死亡。

  提 醒

  职业病潜在风险很大

  高危工种需做健康体检

  “在筛查职业病、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禁忌,都有条例规定。”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专家蔡翔表示,只要是接触粉尘、放射等六类因素及特殊作业的劳动者,上岗离岗在岗时都需进行健康检查,可以由用人单位统一组织检查,也可以由劳动者持单位介绍信进行检查,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目前,扬州市的职业病发病率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但扬州的职业病潜在风险很大。“因为目前一些工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一些企业在职工工作情况和职工身体健康问题上存在瞒报现象,这就给扬州市职业病的统计和防治带来一定难度。特别是一些高危工种,工人发现自己身体健康有异时,多数是与用工单位私了。”

  疾控专家建议,一些从事高危工种、易患职业病工种的劳动者,当发现自己身体健康状况有异时,应及时去具备职业健康体检资格的单位进行职业健康体检,采取正规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讯员 疾控轩 记者 王诗韵

标签:职业病;噪声;尘肺病;健康;疾控;去年;确诊;60多;职业;检查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