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数据基地启用 "城市大脑"提供多项民生服务
2017-04-28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昨天下午,由中国移动和华为斥资5亿元建设的“扬州大数据基地”在开发区的保税区投入使用。大数据基地究竟是干什么的?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扬州大数据基地投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的保税区。在保税区的东侧,老远就看到一幢大楼的楼顶上,矗立着“扬州大数据基地”的招牌。招牌的两侧,分别是中国移动和华为的LOGO。

  工作人员小丁告诉记者,去年5月,中国移动与华为和市政府签约,决定在扬建一座“大数据基地”。经过16个月的改扩建,原先选定的用房已经成为能容纳1700个机柜的“大机房”。二期工程建成后,机房总容量可达3218个机柜,可容纳服务器约4万台,带宽1.2T,可成为华东乃至全国最领先的机房之一。

  大数据基地做什么?

  作用1 数据存储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大数据基地”是用来做什么的?为什么要建“大数据基地”?经过一番了解,记者意识到,这里其实可以看成是一座巨大的“云盘”,用来存储海量的各类数据。

  “今后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将在我们这里的服务器上存储。”小丁说,如果各个部门的数据单独存储,就难以做到“信息共享”;而如果数据被上传到统一的服务器,不仅各部门之间可以“互通有无”,在信息的安全方面也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扬州大数据基地不仅存储着来自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也向社会企业甚至个人提供数据存储服务。目前,腾讯、美团、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已经与扬州大数据基地签约入驻。“它们的数据存储中心落户在我们基地,数据存储交由我们负责。”小丁说。

  作用2 分析使用

  如果仅仅是数据存储的功能,还不能称之为“大数据基地”。小丁告诉记者,数据存储的目的是,分析使用。

  “数据是死的,如果仅仅是存储着,而不是拿来分析使用,没有意义。”他说,大数据基地是一座城市的“大脑”,可以为市民提供多项公共服务。

  “举例来说,交警部门的数据存储在我们这儿,我们就可以分析道路拥堵的情况。如果再和各大停车场的数据结合,我们就可以指导市民,怎么走可以避开拥堵路段,哪里的停车场有停车位。”他表示,大数据基地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根据各种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分析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

  “以美团举例,现在点外卖的市民很多,不少人会抱怨等待的时间过长,怎样才能避免这一问题呢?”他说,通过后台海量的数据,可以分析出点单量陡增的时间段、外卖小哥的行走路线等有用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提醒用户,避开该时间段、在外卖小哥最空闲的时间点单,从而达到缩短等待时间的目的。 记者 朱轩卿

标签:基地;数据;大数;扬州;存储;服务;可以;多项;城市;记者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