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起复合卡关闭磁条交易 POS机只认芯片不认磁条
2017-04-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再过一周,你手中的银行卡,使用的时候,可能就要发生重要变化了!根据央行要求,从5月1日起,银行将全面关停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这对扬州市民的影响有多大呢?

  复合卡5月1日起关闭磁条交易

  主要是为提高银行卡安全性

  磁条卡是利用磁性载体记录英文与数字信息,用来标识身份的卡片;芯片卡即金融IC卡,它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卡正面有个芯片,支持闪付功能;复合卡是指带有磁条的金融IC卡,业内称金融IC复合卡。

  根据央行2016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为防范银行卡伪卡欺诈交易风险,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为何要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为提升金融支付交易的安全性,全球支付市场均加快进度推动磁条卡向IC卡芯片卡升级工作。相比较而言,芯片卡拥有一颗智能CPU,可以完成更多的交通、购物、缴费等任务。

  此外,芯片卡因其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全球尚未出现IC卡芯片卡被攻破的案例。而磁条芯片复合卡实际的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在防止复制的效果上并没有起到作用。所以,只有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样它才是真正的芯片卡。

  市民多数银行卡都是复合卡

  不少商户仍习惯“刷磁条”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手中的银行卡主要有3种,一种是传统的磁条银行卡,另外一种是纯芯片卡,第三种就是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新规所涉及到的,就是第三种复合卡。这种卡作为过渡期的产物,目前市民使用最多,扬州银行目前发行的银行卡,大多是这类卡。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扬州不少商家仍然是习惯使用“刷卡”的方式,即用磁条的渠道来结账。在记者的探访中,不少商家都还是习惯接过银行卡后,在刷卡槽上刷一下,然后完成支付,而不是把卡插进芯片槽,用读取芯片的方式来结算。“没办法,多少年都习惯了,一时间难改变啊!”不少商家这样表示。

  而5月1日后,这一习惯就不得不改变了,因为如果客户使用的是磁条和芯片合一的复合卡,将不再能通过刷磁条的方式来完成支付,而只能是“插卡”读取芯片来完成支付。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下,POS机将只认芯片,不认磁条。

  几点疑问

  纯磁条卡还可使用吗?

  随着新政即将实施,网上不少人将此解读成“磁条卡5月以后不能用了”。对此,银行人士表示,这其实是误解!

  银行人士表示,此次新政只是关闭了磁条芯片合一的复合卡的磁条功能,相当于把复合卡变成了纯芯片卡。但是,对于市场上现在还少量存在的纯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而磁条卡何时“停工”仍未有时间表。也就是说,如果你的银行卡没有芯片功能,那也可以继续使用刷磁条的方式。

  有必要换银行卡吗?

  不少市民可能还有疑问,新政实施后,我们手中的银行卡有必要去银行更换吗?

  对此,银行人士表示,如果你手中持有的是纯芯片卡,或者是磁条芯片合一的复合卡,无需更换,因为复合卡关闭磁条功能以后,也相当于是纯芯片卡了,安全有保障。不过,如果你手中持有的是纯磁条卡,那么则建议尽快去银行更换成芯片卡,因为从安全性考虑的话,芯片卡的安全性要大大高于磁条卡,磁条卡往往存在被复制的风险。据了解,我市早已开启磁条卡“换芯”的工作,全市已发芯片卡近千万张,目前不少银行还可以提供免费的“换芯”服务。

  换芯片卡后

  卡号会变吗?

  对于换卡,不少市民可能担心,换了银行卡后,卡号是不是会变化,如果变化了,与之绑定的代发工资,代扣水电费、房贷、银证转账等业务是否会受影响?这也是很多市民迟迟未换芯片卡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目前我市部分银行可以提供保号换卡服务。比如工商银行62开头的银行卡可以换卡不换号,但是9588开头的银行卡只能换卡换号;建设银行62开头的银行卡可换卡不换号,其他数字开头的银行卡则不行;农业银行6228开头的卡可以保留原有卡号,不过需要在1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拿到卡片,9599开头的农行卡则不行;交通银行规定,19位卡号的磁条卡可以申请不换号。但如果是17位卡号的磁条卡,则不能保留原有卡号。

  记者 何世春

  名词解释

  磁条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适用于刷卡交易。

  芯片卡(IC卡):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

  复合卡:卡片上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

标签:磁条;复合卡;芯片;银行卡;芯片卡;交易;5月;银行;1日;关闭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