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癌症克星"身患肝癌生存11年 听他讲述与"瘤"共存
2017-04-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克成正在进行讲座。王诗韵摄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昨天下午,“时代楷模”、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受苏北医院邀请,在扬州大剧院进行大型健康公益讲座——《使命、责任和人生》,他与大家分享了自身抗癌的经历,让大家明白,癌症就是我们生存的“新常态”,只要拥有良好的心态,接受适合方法,就能与癌“和平共处”,让生命充满阳光。

  癌细胞是自身细胞的“叛变”

  想治癌需让细胞“重新做人”

  徐克成今年已77岁,精神矍铄。徐克成是南通人,23岁从南通医学院毕业后,从一个小医师做到科主任;上世纪90年代南下深圳行医,2001年,他以61岁高龄办院,设立“不收红包、不收回扣、不接受吃请”廉医规矩。66岁患上肝癌,依然坚守岗位,从医惠民。他是世界冷冻治疗学会主席,被誉为“癌症克星”。

  “看待癌细胞,首先就要改变旧观点。”徐克成认为,癌症的产生是因为自己的细胞发生了“叛变”,不是外来入侵,所以只能和平共处。“要把癌症当成一种慢性病来治疗,要学会‘与癌共存’。把癌细胞控制住了,其实就是胜利。对待癌细胞,一方面要消灭,另一方面要改造,别让它太强大,要让癌细胞重新做人。然后,要让身体的免疫功能强大,还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好坏。”

  “癌症克星”身患肝癌11年

  他仍带领团队攻克疑难杂症

  “总感到有个梦想、某种使命,在前面召唤着自己。”徐克成20多年来一直在做肿瘤早期诊断研究,可是他的心底却有个痛。

  1970年,徐克成的母亲因为肝癌去世,他作为医生,眼睁睁看着悲剧发生却无能为力。这种痛深深刺激他在肿瘤领域一路攻坚。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2006年1月,他也被检测出肝癌。

  “人总是要死的,我很坦然地面对这个事情,发现以后,我很快接受了事实。但是这个癌是一个很恶性的肿瘤,五年生存率就是百分之几,这种情况之下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挑战。”徐克成说,“我必须让自己活下来,因为还有很多事情要完成。比如说,癌症是一个慢性病,要与癌共存,要采取人性化的治疗,不要让病人吃二次苦,让病人有一个愉快的生活,这叫活在当下、向死而生。这些观点我必须把它系统化,必须把它形成一个概念和模式,从而推广下去。”

  11年过去了,他的癌症并没有复发。他仍然带领团队继续攻克生命科学疑难杂症。“开开心心、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坚持工作。”这就是他的秘诀。

  他说:“或许哪一天,我真的倒下了。可能倒在手术台前,可能倒在病人床边,可能倒在我自己的办公室里,我不会抱怨,不会懊恼,因为那将是我履行医生职责使命,为实现我一辈子为患者服务的梦想,画上的一个圆满句号。”

  肿瘤患者生存过程很重要

  别把结果与过程弄颠倒了

  “作为一个医生,我希望给我的病人最好的治疗。作为一个肿瘤患者,我希望我的生命能够有质量地延续下去。”徐克成表示,医生是尽量将每个病人治好,但是要做到全部治好,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觉得肿瘤患者生存的过程很重要。如今大家常常把‘结果’与‘过程’的关系颠倒了。很多人常常太重视结果,以至于很多医患问题出现。”“人总是要死的,死之前的过程很重要。”他介绍,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将延续肿瘤病人生命为首要目的,但在延续生命“长度”的时候,我们也会注重一些生命的“宽度”。

  为何癌症患者多了?

  70%生活方式不当

  有数据统计,目前扬州每年新增的癌症病人有近一万人,胃癌、肺癌、食管癌等高发。为什么癌症会越来越多?

  徐克成说,原因不是单一的,是由许多原因促成的。比如吸烟、大气污染等,这都是诱发肿瘤的原因。“70%的病人得癌症可能与生活方式不当有关系。”徐克成说,比如,运动太少、吃得太多、肥胖、精神压力等。

  从根本上说,癌细胞在每个人的人体当中都是不断发生的,现在说癌症患者是一个进化,癌症的细胞在每个人的人体内都可能发生,癌症细胞的DNA在人体内不断复制,有的是可致癌的,有的是不致癌的,但这个过程很长,一般需要几年到几十年。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专家表示,平时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发现问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标签:癌症;徐克成;肝癌;肿瘤;一个;11年;克星;病人;生命;癌细胞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