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鸟家族"257号成员现身 它叫凤头蜂鹰爱偷吃蜂蜜
2017-04-24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凤头蜂鹰鸟友“七彩神仙”摄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昨日,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在铜山又有了新的记录,他们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蜂鹰,这也是扬州“鸟家族”的第257个成员。

  鸟友发现凤头蜂鹰

  鸟友小朱说,凤头蜂鹰头顶有冠羽,好比人的“凤冠霞帔”,因此得名“凤头”;而名字中的“蜂”字,则是因为这种鸟儿爱偷吃蜂巢的蜂蜜或蜂蛹,特别是在“哺乳期”,凤头蜂鹰会偷袭蜂巢,将富含蛋白质的蜂蛹带回去哺育雏鸟。

  凤头蜂鹰是一种猛禽,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实际上,凤头蜂鹰在江苏并不多见,不少鸟友都很期待看到它,但往往少了点运气。它们在扬州只是“过客”,很快它们就要北上了,“对扬州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记录。”

  夏候鸟正不断增多

  扬州地处江淮地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路线,这样的地位,让扬州成为众多鸟儿迁徙途中的“驿站”。小朱介绍,目前依然处于候鸟迁徙高峰期,这也让扬州鸟友有机会增加扬州鸟类记录,“只要观鸟的人多,观鸟范围广,观鸟频率多,肯定会有新发现。就在这个月,我们还发现了黄头鹡鸰、灰脸鵟鹰等鸟种,它们同样是新记录,同样是过境扬州。”

  鸟友们还发现,除了家燕、白鹭等夏候鸟外,还有不少夏候鸟已经来到扬州,如普通燕鸻、黑枕黄鹂等。早些时日迁徙来到扬州的家燕、白鹭等夏候鸟,目前已孵出小鸟。

  小朱说,随着天气进一步变暖,夏候鸟将大批“进驻”扬州。

  记者 向家富

  【小贴士】

  扬州夏候鸟观鸟地

  城区:瘦西湖风景区、平山堂一线。这里树多林密,是各种林鸟的栖息地。

  仪征:铜山、登月湖。铜山是苏中第一山,山林茂密,是猛禽、林鸟等栖息地;登月湖是仪征的大型水库,环境安静,水质好,是各种水禽的栖息地。

  江都:渌洋湖、花鱼塘等。这里水产饲养发达,是各种水禽良好的栖息地。

  邗江:邵伯湖、润扬森林公园等。浅水湿地是各种水禽栖息地。

  高邮:高邮湖湖西、界首、马棚等地,有珍禽。

标签:凤头;蜂鹰;扬州;鸟友;成员;蜂蜜;家族;257号;夏候鸟;观鸟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