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谷雨未见雨又迎冷空气 大风降温明晨最低气温9℃
2017-04-2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阳光刺眼,同时柳絮飞扬,许多人出门时都戴上遮阳帽、口罩等。惠宇摄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昨天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虽然这意味着暮春时节的来临,不过,这两天,扬城气温却有所下降,并且北方冷空气还会吹来沙尘,请大家注意防护。

  谷雨到来,气温仍不稳定

  前天下午天色就开始暗沉了,虽然昨天白天还有阳光乍现,但感觉明显凉了许多,到了傍晚,更是刮起了偏北风。

  昨天的实时气温较前一天有所下挫,一来是阳光不够猛烈,二来是冷空气已经赶到,风向也从南风变北风。昨天是谷雨节气,没有遇上雨,怎么遇上气温小跌呢?

  气象专家分析,谷雨节气的天气较温和,雨水也会明显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故而称谷雨。古时,古人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大意就是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老话有“雨生百谷”之说,则反映了“谷雨”的现代农业气候意义。不过雨水过量或严重干旱,则往往造成危害,影响后期产量。

  二十四节气中,带雨字的只有两个——雨水和谷雨。从天气温度来看,雨水在立春之后,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下的雨是冷雨,冷飕飕的,淋了是要生病的。到了谷雨则不同,寒冷退去,微暖来临,此时的雨,接近暖雨,不再冰冷。不过气象部门提醒市民,目前气温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今有大风,明晨降至9℃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一场较强冷空气会再度压低气温并带来大风,全省大部分地区明后天最低气温将回落至10℃左右,最高气温也只有20℃左右,早晚较冷,大家早晚出门得加件外套,谨防感冒。此外,大家出门还要注意从北方而来沙尘,这两天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部分地区有浮尘。

  市气象部门发布未来三天天气预报如下:今天,多云到阴,西北风5级阵风6到7级,清晨最低气温12℃-13℃,白天最高气温22℃-23℃;明天,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9℃-10℃,白天最高气温20℃-21℃;后天,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9℃-10℃,白天最高气温22℃-23℃。

  记者 陈洁文

标签:气温;谷雨;9℃;冷空气;大风;明晨;最低;昨天;节气;白天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