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20日起严禁天价面天价水 将对机场车站专项检查
2017-04-20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今后,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场所的“天价面”“天价水”将销声匿迹。记者昨从江苏省物价局官方网站了解到,《江苏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和《江苏省价格信用承诺实施细则》出台,5月20日起,封闭区域内出现价格违法,车站机场也要担责任了。据了解,从下周起,根据新政策我市将对扬泰机场、汽车客运站等封闭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封闭区域将有价格“天花板”

  “《规范》进一步明确了相对封闭区域的定义,主要是指机场、学校、车站、高速公路及其服务区、港口码头等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安全或管理需要等因素形成相对独立封闭的场所。”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执法人员介绍,“这是我省出台的首个针对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区域的专项规定,今后,消费者如果去封闭区域消费,就可以做到提前价比三家。”

  《规范》要求,经营者或者管理单位要向社会公布本区域内有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信息,保证发布的价格信息及时、准确。

  “公布的方式多样,管理单位或经营者有自办网站的,可以通过自办网站向外发布;没有自办网站的,可以在封闭区域入口处以公示栏、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布;也可以创新手段,比如APP、公众号等方式。”上述人士介绍,有这么多价格公示渠道,对于消费者比价非常方便,对于消费较高的封闭区域,消费者就能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新政策规定,在公布内容上,要选择与相应区域消费人群基本需求密切相关、消费量大且价格相对稳定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进行公布。“比如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应当公布与司乘人员基本要求密切相关的饮料、方便面等普通生活用品,大众快餐中的部分主要品种和汽修服务项目价格。”上述执法人员表示。

  不得有误导性价格标示等

  根据新政策,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和管理单位不得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交易方接受交易价格的行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虚构原价、虚假标价、虚假打折、误导性价格标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价格欺诈行为;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与价格公示制度等行为。那么,我市的封闭区域此前是否出现过价格违规行为呢?

  “去年,我们曾经对市区所有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市封闭区域整体价格行为较为规范,没有出现过‘天价面’‘天价水’等恶劣的‘天价’事件。”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执法人员介绍。

  将对机场车站专项检查

  “新规明确,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和管理单位场地交由他人从事购物、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的,应当审慎选择实际经营者,并强化对其监督管理。因疏于管理,实际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的,相对封闭区域的管理单位也要承担法律责任,行为人的违法成本相应提高。”执法人员介绍,也就是说,以后区域内出现价格违法,车站机场也要担责任了,以后不仅是经营者要自律,机场和车站这些管理单位也要进行监督。

  “新政策将于5月20日正式实施,我市从下周开始,将对扬泰机场、汽车客运站等封闭区域进行专项检查,根据以往的经验,在这些封闭的餐饮场所,容易出现一次性餐具收费不公示,毛巾、调料收费不公示等行为,我们将对此进行重点检查。”上述执法人员表示,对不执行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的经营者和管理单位,将采取函告、约谈、公告等方式提醒告诫,责令限期改正;构成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据了解,此次同时出台的还有《江苏省价格信用承诺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我省还将在封闭区域率先推行“价格信用承诺”管理,要求封闭区域践行对外公布的价格。违反信用承诺的将被认定为价格欺诈。如果企业不遵守规定要求,将被处以2000元到1万元罚款。

  记者 陈高君

标签:价格;封闭;区域;检查;天价;机场;车站;管理;专项;行为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