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教授发明松土施肥复合机器 破解深施肥难题
2017-04-20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近日,扬大机械学院张瑞宏教授带领团队研发了一款“气爆松土注射施肥复式作业机”,实施了果树松土和施肥一键式自动化作业技术,真正解决了我国目前果园机械作业功能单一、效率低、无松土作业功能等问题。

  果园种植机械化程度低

  扬大教授发明松土、施肥复合机器

  采访中,扬州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张瑞宏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现状:近几年我省果林种植业进入稳定快速发展期,果树的种植面积也相应地呈上升趋势,果园种植中,松土、施肥作业是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果树增产提质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农民种植中,果园机械化操作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目前国内果树种植过程中,果园施洒肥料很大程度上由果农自己完成,特别是固状有机肥的度深施洒工作繁重,依靠人力开沟、施洒肥料、填土,覆土填平,这种施肥工艺方法一方面耗时费力且生产效率极低,另一方面肥料施用难以精确掌握,导致肥料利用率低下且易造成面源污染,难以达到现代果树种植的标准,制约了果林产业的发展。在果园机械化施肥工艺中,常常注重深耕施肥,然而深耕施肥过程中会对果树产生断主根,形成伤害,影响根系的生长发育。

  张瑞宏说:“近些年,虽也有相关施肥机的发明,但总有缺陷,如设计的断根装置对果树根系的识别模糊,切根随意,易破坏果树主根生长发育,或者是其工艺过程复杂难控,且稳定性较差,单次施肥周期较长,难于大面积推广应用。”

  张瑞宏教授表示,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就想发明一款松土、施肥一键式自动化作业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解决目前我国果园机械作业功能单一、效率低、无松土作业功能等问题。

  目前,这项技术有了突破性发展,在突破了几项专业性技术难题后,张瑞宏教授发明了一款“果园气爆松土注射施肥复式作业机”,实施了果树松土、施肥一键式自动化作业技术。目前,该机型已由扬州大学申报了3件发明专利和3件实用新型专利。

  复合式机械有何创新?

  通过高气压将发酵肥料高压注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款“气爆松土注射施肥复式作业机”在工作时,会将注肥头通过气锤打入土壤40cm至60cm深度,先通入高压空气对深部土壤实施气爆,继而将液态发酵肥料高压注射进去。

  “这样液体肥可通过气爆土壤迅速渗入树木的根部,且无挥发、氧化损失,可提高肥料利用率50%以上,此外,可根据不同树种,不同生长期调制不同营养成分的肥料,种出来的水果不但能达到有机水果的标准,而且可以提高产量20%以上,还可解决城市名贵花木枯萎无法施救和新栽花木的成活维护难题。”张瑞宏说。

  据介绍,气爆松土注射施肥机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风锤间隙打击机构配以纵向液压驱动装置高压气液一体化时差控制装置横向定位控制装置,形成定位、钻孔、气爆松土、高压施糊状液态肥、起钻、合臂作业工序一次性完成。

  张瑞宏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农业部相关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果园面积要稳定在2亿亩左右”,本项目机具按每台配套200亩果园作业任务,则本项目机具全国保有量约为100万台,机具售价约9.5万元/台,则全国的市场份额约为150亿元,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本项目机具可节省耕种工序2道,可平均节省农民耕种费用约40元/亩·次,按每年4次果园田间管理计,则本项目机具每年可为农民节省320亿元。”张瑞宏表示,通过本项目机具的使用,将提高果园产业绿色发展能力,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果园、茶园生态环境。

  通讯员 翟海波 记者 乔云

标签:扬大;施肥;果园;教授;张瑞宏;作业;气爆;果树;难题;肥料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