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破日企市场垄断 扬州工造出世界名船之冠到底啥模样
2017-03-24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船甲板

  

  交付使用的扬州船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昨日,一艘出自扬州船工之手的中小型化学品船驶离吴淞口,开赴茫茫大海,一个月后,它将在北冰洋执行任务。这是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为瑞典船东Terntank集团建造的第4艘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TERN OCEAN”号。在国际船舶杂志评选的2016年度世界十大名船中,这款双料“姊妹船”位列第一位。

  中航鼎衡办公室主任邵若清介绍,“TERN OCEAN”号是中航鼎衡为Terntank集团建造的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姊妹船”中的最后一艘,前3艘均于去年交付。

  邵若清表示,在瑞典企业在全球寻找制造商时,中航鼎衡开始并不是第一选择,“当时递交标书的企业多如牛毛,后来我们展示了我们双料船的工艺,这艘船不仅可以使用传统的柴油,还可以使用天然气,一下子就吸引了瑞典人的兴趣。”

  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姊妹船”为全球首制,项目从签约到交付历时1000余天,Terntank集团以及中航船舶、中航鼎衡、BV Class船级社都为之倾注了大量精力,并在双燃料核心技术领域创造多项核心技术工艺。

  该项目4艘船的顺利交付及良好运营,标志着扬州船企在双燃料推进系统从燃气加注储存、燃气供应系统、LNG增压设备、缓冲设备、控制系统等领域均已掌握核心工艺技术,增强了“扬州造”在全球特种船舶制造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中航鼎衡今年还获得挪威Utkilen集团4艘9900吨的化学品船订单,这意味着该企业3万吨以下中小型化学品船在手订单数量达到19艘。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这家扬州造船企业的订单数跃居全球第二。而此前,日本船在全球的中小型化学品船市场具有绝对“话语权”,全球前五名均被日本企业垄断。

  【延伸阅读】

  扬州造“世界第一”名船啥模样

  军舰造型 四星级游轮标准打造

  扬州船企所研制的这款“世界第一”船是啥模样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该船为军舰造型,是一艘按照四星级游轮标准打造的运输船。

  “扬州造”姊妹船

  被评2016年度世界十大名船之首

  “在国际船舶杂志评选的2016年度‘世界十大名船’中,该‘姊妹船’列第一位。”邵若清笑言,“这项评选我们也是事后才知道的,同行转发之后我们才后知后觉。”

  记者昨天在该榜单上看到,评选该榜单的国际杂志为《Time Reporter & Engineering News》,自1939年开始,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年度世界名船”的榜单。在今年刚出炉的榜单中,该杂志评选出18艘2016年度名船,前十位中,有2艘中国船厂建造的新船入围。除了扬州船企建造的双料“姊妹船”,南通中远川崎建造的汽车运输船排在第四位。

  邵若清介绍,此次参与十大名船评选的,有赫赫有名的美国通用动力、日本造船联合等国际公司,“此次能够脱颖而出夺冠,非常不容易。”

  这艘船啥模样?

  军舰造型的双燃料环保型船

  这艘“世界第一”船是啥模样呢?记者了解到,“TERN OCEAN”号姊妹船均是军舰造型,船身下半部是橘红色,船身的上半部是纯白色,甲板是魅蓝色,看上去非常帅气,并且是按照四星级游轮标准打造的运输船。

  “这艘船非常舒适,共有14个单人间居住舱室,在公共区域,分别设置了大型餐厅、环绕音响娱乐休息室、咖啡吧、健身房、桑拿房、医务室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可谓一应俱全。此外,其内装衬板、分隔舱壁等采用大型游轮施工工艺,在降噪、保温、减震效果上堪称完美。”中航鼎衡技术部部长芮晓松介绍,这艘船的舒适度完全可以与四星级游轮相媲美。

  该船的最大亮点还是在于它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越性,“从业内来看,符合地中海行驶标准的船非常少,因为国外对船的污染物排放要求非常严格,而它基于TierIII排放标准的LNG-燃油双燃料动力系统,能将颗粒排放量降低90%,氮氧化物减少80%,二氧化碳降低35%,完全符合国外绿色环保的理念。”芮晓松介绍,该船还首次将抱轴式轴带发电机技术运用在远洋船舶,突破了轴带发电机的安装难点,解决了使用传统发电机体积大、结构复杂,可靠性低的问题。

  此外,由于该姊妹船需要在北冰洋行驶,船体设计还要符合1A冰区要求,船艏为垂直X型破冰艏,也就是说,这艘船可以毫不费力地破开0.8米厚的冰层,这也让该船线性显得酷似军舰、霸气十足。

  记者 陈高君

标签:名船;工造;扬州;世界;中航鼎衡;模样;姊妹;化学品;燃料;市场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