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用虾蟹壳提取甲壳素 成美三大保健品品牌供货商
2017-03-24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忙于生产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这几年,代购风行,不少市民乐于从国外代购保健品。昨天,记者了解到,美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三大品牌——健安喜、旭福、自然之宝使用的氨糖原料均出自高邮一家企业。该企业从虾蟹中提取甲壳素,生产成氨糖、壳聚糖、寡糖等原料,出口到全球。其中,新出的寡糖产品可治疗痛风、降血压血糖、抗肿瘤,目前该企业正从功能食品产业向药品生产企业转型。

  氨糖产品出口

  为美国三大保健品品牌供货

  小龙虾季节来临,堆积如山的虾壳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成为生活垃圾。位于高邮的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虾蟹中提取甲壳素,再加工成氨糖、壳聚糖等产品,不仅解决了虾壳、蟹壳造成的污染问题,还成了美国健安喜、旭福、自然之宝等膳食营养补充剂三大品牌的氨糖原料供应商。

  “起初我们做这个行业是为了解决高邮罗氏沼虾产生的虾壳垃圾。”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是一名“80后”海归,他告诉记者,虾蟹类的壳中提取的甲壳素可以加工成氨糖,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之一,也是软骨基质和关节液的基本成分,广泛用于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氨糖产品在美国非常风靡,主要是帮助人体补充软骨、催生关节液。”

  据了解,该公司的甲壳素提取,除了出自罗氏沼虾、龙虾外,蟹壳、河虾壳、阿拉斯加雪蟹、深海大明虾、对虾等也是主要原料,“我们的氨糖产品出口全球,对虾蟹壳的需求量比较大。”张超介绍,该公司还是汤臣倍健的供应商。

  新生产寡糖产品

  可治痛风降血压血糖等

  随后,记者进入该车间看到,氨糖并不是唯一的产品,该公司还生产壳聚糖、寡糖等原料。工作人员介绍,壳聚糖可帮助降血脂和减肥,而新上的寡糖生产线生产的系列产品可治疗痛风、降血压、降血糖、抗癌、抗肿瘤。

  “以阿拉斯加雪蟹壳为例,4吨蟹壳可以提取1吨甲壳素,2吨甲壳素可以生产1吨氨糖。”张超介绍,生产壳聚糖需要用5吨蟹壳提取1吨甲壳素,2—2.5吨甲壳素才能生产1吨壳聚糖,“寡糖的纯度要求比前两种还要高。”

  张超介绍,壳寡糖杜仲雄花粉可治疗痛风,壳寡糖纳豆粉可以降血压、壳寡糖盐藻粉可以降血糖、壳寡糖蛹虫草粉可抗癌、抗肿瘤,“这四种目前都是功能性食品。”

  据介绍,该公司不但生产氨糖、壳聚糖、寡糖等原料,还生产对应的功能性食品。“2011年开始,我们创立了自有的终端产品品牌邦力生,留下纯度较高的原材料生产直面市场的终端产品。”

  今年预计开票销售6亿

  正向药品生产企业转型

  据了解,壳聚糖的水溶性、血凝性、抗菌性等很好,该公司用该原料生产了面膜、止血牙膏、抗菌肥皂等日常用品。同时因为甲壳素的生物纤维很好,企业从中提取纤维做成止血纱布、可吸收的手术缝合线,与纺织品混纺成抗菌防臭的内衣、袜子等医疗和生活用品。

  “目前,我们企业正从功能食品产业向药品生产企业转型。”张超透露,未来除了生产原料,还会研发和生产更多的百姓生活终端产品及医疗产品,2017年目标实现开票销售6亿元,利税1.3亿元;2018年目标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利税1.8亿元。

  记者 屠明娟 文/图

标签:甲壳素;蟹壳;高邮;生产;企业;氨糖;寡糖;产品;聚糖;美国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