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连续7年参与全球“地球一小时”可省电25万度
2017-03-24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晚报去年3月20日版面截图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讯 “再大的国家,再大的企业,都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昨天,市环保部门发布了一部“地球一小时”官方视频。视频里,扬州的文昌阁、东关街全都入镜,前一秒灯光闪烁,后一秒整个城市灯光熄灭“纯素颜”。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第7次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官方参与城市。明天,我市将再次响应全球“熄灯一小时”活动。

  扬州参与

  明晚8:30“熄灯一小时”

  “一座座城市接力,巴黎埃菲尔铁塔、伦敦大本钟、扬州文昌阁……”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一部小短片,短片中将全世界多处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视频剪辑。“只要每一个人都有环保意识,付诸行动,终有一天,青山可期,蓝天在望。”视频里,WFF世界自然基金会形象大使李冰冰如此说道。

  “经过世界自然基金会批准,今年我市已经是第7次成为‘地球一小时’官方参与城市。”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3月25日(星期六)20:30-21:30,扬州城乡将继续与全球数千城市互动。在这一小时内,关闭不必要的灯光,只启动必要灯光;呼吁市民、社区、企业一起采取切实行动,以绿色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应对雾霾,找回蓝天。”

  此外,根据市级机关资源节约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精神,市建设局届时将关闭市区范围内所有的景观灯、标志性建筑物的灯光,并适当熄灭部分路灯。

  活动响应

  届时将举行诵读活动

  扬州每年都参与“地球一小时”,不少扬城市民也将“熄灯一小时”当做自觉行为和习惯。今年的“地球一小时”,除了关闭不必要的灯光,还能做些什么?

  记者了解到,市环保部门将联合市少儿图书馆和“最美书店”钟书阁,明天晚上8点,将在钟书阁举行读诗、诵读活动,来一场环保的唐宋文化之旅。“希望更多市民在欣赏古典诗词的同时,也为环保尽一份力量。”

  本报也呼吁,“地球一小时”活动所点燃的环保热情和所凝聚的行动力量,引导我们超越一小时,激励更多人发挥力量,支持可再生能源,减少污染与碳排放,共同守护蓝天。

  一组数据

  熄灯一小时扬州省电25万度

  扬州人参与“熄灯一小时”,究竟能对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

  “如果城乡居民同时熄灯一小时,可节约用电25万度左右。”供电部门曾给出数据,“按照一般家庭一个月用电200千瓦时(度)计算,节省的电量可供1250个家庭用一个月。”

  据统计,每节约1度电,就相当于节约0.4千克标准煤,同时减少排放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这就意味着,扬州城乡居民熄灯一小时,可减少煤炭使用100吨左右,减少污染排放68吨碳粉尘,减少249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污染排放7.5吨二氧化硫、3750千克氮氧化物。”通讯员 张卉 记者 薛舒文

  节能提示

  洗漱不用长流水

  吃饭不浪费:少讲排场,多讲节约

  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旧物循环利用

  节约纸张,无纸化办公

  随手关非必要电源,使用节能电器

  使用可再生能源

  读报词典

  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当地时间晚上8: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地球上人类的生存。公众只有通过改变全球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才能减轻这一威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标签:小时;扬州;地球;全球;熄灯;25万度;参与;城市;环保;活动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