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扬游客中超1/3是回头客 扬州旅游环境受游客赞许
2017-03-15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色如画游人如织司新利姜文华摄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本报与扬州市民观察团联合发起“扬州旅游消费环境问卷调查”活动,希望通过外来游客的视角和需求,查找我市旅游消费环境还有哪些不足,以促进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来扬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数据发布

  在景区发放500份问卷

  时间:3月11日上午

  地点:分为5个组,分别在大明寺、何园、个园、双东、虹桥坊景区调查。

  人员:48名市民观察员联手晚报记者,每组散发100份问卷调查。

  被调查游客情况统计

  年龄构成:20岁以下占3%,20-40岁占40%,40岁以上的占47%。

  旅游方式:跟团游占25%,自助游占50%,自驾游占25%。

  来扬次数:第一次来扬占68%,二次以上占32%。

  食宿购花费排名:景点门票、食宿、购物、娱乐,分别占48%、24%、20%和8%。

  消费金额占比:

  500元占15%

  500-1000元和1000-3000元各占38%

  3000-5000元占6%

  5000元以上占3%。

  对扬州旅游消费环境评价

  总的看,游客对扬州旅游基本评价是好的。

  餐饮

  就餐环境:较好占68%,一般占32%。

  食品卫生:较好占72%,一般占28%。

  食品价格:合理占48%,稍贵占38%,较贵占14%。

  服务态度:较好占64%,一般占36%。

  住宿

  住宿安全:较好占76%,一般占22%,较差占2%。

  住宿价格:合理占32%,稍贵占68%。

  住宿环境:较好占72%,一般占28%。

  服务态度:较好占62%,一般占28%,较差占10%。

  购物

  购物环境:较好占76%,一般占24%。

  商品种类:较好占68%,一般占32%。

  商品质量:较好占56%,一般占44%。

  商品价格:合理占28%,稍贵占57%,较贵15%。

  服务态度:较好55%,一般占40%,较差占5%。

  【权威分析】

  游客普遍认同扬州旅游环境

  旅游业是我市永久性基本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增收富民、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查虽然规模不大,但从调查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扬州旅游消费市场的动态。

  1.自助自驾游将是旅游市场的潜在客源。在500份问卷调查中,自助自驾游占75%。此外,第一次来扬游客占68%,二次以上的占32%,也就是说1/3是回头客,可见扬州具有旅游自信的资本。其中,有一位游客虽然填写的是第一次,但在一旁标注到:每次来扬州都是第一次。

  分析游客构成,中老年占半数,除去闲时、闲钱因素外,这与扬州传统文化影响有很大关系,如何提升扬州文化在年轻人中的影响,是扬州旅游下一步急待解决的课题。

  2.扬州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游客普遍认同。扬城环境美,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迎来八方游客,500份问卷中被调查游客有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济南、昆明、常州、无锡、宿迁、响水、泗洪等地,他们对扬州的旅游环境总体印象是良好的,没有明显的侵权现象,与全国各省市旅游环境相比,扬州的旅游环境受到游客的肯定和赞许。

  3.扬州旅游消费市场有潜力可挖。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游客在扬州的消费不算高,除了门票外(占48%),在扬消费大多数在500元至3000元。如何让游客在扬多停留,在扬多消费,是旅游行业需要深思的问题。尤其3000元以上中高端消费,仅占9%,这其中供给侧环节有没有不足?

  4.服务水准有待提高。调查中发现,酒店服务人员和商业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均有差评,这是值得注意的,尽管比例数字不大,但谨防“一颗老鼠屎坏了扬州旅游一锅汤”。

  5.提升扬州旅游消费环境仍有空间。在本次调查中,游客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主要有:有些导游语速太快,普通话不标准;出租车司机带外地人绕路走;瘦西湖游船不能及时开;假日期间酒店住宿价格不透明等。

  有部分游客建议旅游部门将扬州美食收集汇总,放在互联网上供游客查阅。扬州作为淮扬菜之乡,有这么多的美食,但是并没有一个官方的权威的美食介绍。游客经常问的是哪里能吃到正宗的扬州炒饭等扬州美食。

  记者 孙炎

  制图 袁亮

标签:扬州;游客;旅游;来扬;环境;消费;一般;调查;回头客;服务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