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八成车主爱车内挂饰物 交警:这5类物品请扔出车
2017-02-22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后视镜位置悬挂饰品(资料图片)

  后视镜位置悬挂饰品(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车主在爱车上挂个美美的饰物、出入平安符等已经司空见惯。近日,一位上海网友却晒出一张罚单,因自家车内悬挂饰品被罚款50元。对此,记者咨询了扬州交警,因车内前后窗悬挂饰品被罚确实是有法可依,市民应多加注意,摆放或悬挂饰品,不能妨碍驾驶人行车视线。交警指出,车内摆放的尖锐饰品,在发生激烈碰撞的情况下,也能成为伤人的利器,还是不要摆放为好。

  【网友遭遇】

  车内悬挂饰物被罚?交警:确实有法可依

  近日,一位上海网友晒出一张罚单,称因在自家车内挂饰物而被罚款50元。记者注意到,罚单上标注的违章事项为:在机动车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影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处以五十元罚款。

  车内挂饰物是很常见的事情,为何会被罚款呢?是不是有法律依据呢?记者咨询了扬州交巡警二大队副队长申捷。针对此项罚款,申捷表示,确实是有法可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如下行为,其中第二项就是:“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但申捷指出,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并不容易界定车内饰品是否足以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目前,扬州这边如发现类似情况,一般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责令其将饰品撤走,以保证后续行驶的安全性。但如果车内悬挂饰品特别影响驾驶人视线时,还是会现场处罚。”申捷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100辆中就有85辆摆放位置不当影响安全

  “车内不允许挂饰品?挂了还要被罚款?我还真没听说过。”市民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茫然地表示。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京华城附近停车场,随机做了调查:在100辆停放的汽车中,悬挂或摆放饰品的有85辆。一些车内悬挂着纪念章、佛珠,一些摆放着香水瓶、卡通玩偶、毛绒玩具等装饰品,还有不少车辆挡风玻璃前摆放着文件夹、笔记本、面巾纸盒等杂物。这些物品主要集中在车内的后视镜、中控台和后窗隔板上。

  “车主在后视镜位置安装行车记录仪,悬挂摆放一些饰品比较常见。但车内摆饰过多、摆放位置不当,一些不固定的挂件类,行驶中容易产生晃动,影响司机视线。”申捷提醒广大车主,任何装饰品安装的前提,必须对驾驶人行车视线无影响,确保行车安全。

  【现实案例】

  车后贴有恐怖图像一市民惊吓发生追尾

  悬挂在前窗、后窗或侧窗的饰物,挡住驾驶员透过车前左右后视镜、前窗中部后视镜观看路况的视线,非常容易引起事故。市民冯女士就是一名受害者。前段时间的一天晚上,冯女士开车回家,行驶到一个红绿灯处,突然看到前车后窗上有一个恐怖的骷髅头,当时就将冯女士吓傻了,忘记采取制动措施,一头撞上了前面车辆的尾部,造成了追尾事故。事后,交警对该车主后窗玻璃上贴恐怖头像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这是一种因车内饰物而影响他人驾驶安全的行为,如若发现,肯定是要重罚的。”申捷表示。          通讯员 申捷 记者 支羽

  【小贴士】

  这5类物品请扔出车内

  交警部门列出了以下不能悬挂或摆放在车内的饰物的清单,市民应检查一下自家车内,是否有这些物品,应立即扔掉。

  方向盘套:方向盘套不仅不能带来安全,还会降低安全。紧急时刻,它一打滑,岂不是要命?

  后窗边上的毛绒玩具:后窗上来一堆毛绒玩具,殊不知这样也捂上了自己的眼睛。正后方的情况根本看不见,倒车更是瞎倒。

  后视镜上的坠子珠子:在碰撞情况下,车内所有东西,瞬间跟车和人都有100km/h以上的速度差,佛珠变成子弹。

  香水座:它是无名的化学用品,时时刻刻在熏人,同时,在100km/h的速度下,它不是子弹,而是炮弹!

  安全带插片:使用安全带插片的车主,算是“掩耳盗铃”,奉劝一句:命是自己的,你糊弄谁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