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市区上空现壮观“鸟阵” 成群飞行是出于御敌天性
2017-02-22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庞大的鸟阵如同“龙吸水”。大力摄

  庞大的鸟阵如同“龙吸水”。大力摄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昨日早上7时许,高邮一市民来电称,高邮海潮大桥上空,远远从水上冒出一根“黑柱”,盘旋靠近才发现,竟是众多鸟儿聚在一起飞翔。

  这么多鸟聚在一起飞的场面,让不少出行的市民惊呆了,有市民掏出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聚飞奇景。

  惊呆 河上冒出一巨型“黑柱”

  “送小孩上学返回,桥边不少路人惊呼。”昨日早上7时许,高邮市民刘先生称,一开始他还以为是有人跳桥。

  刘先生称,骑车靠近后,顺着路人手指方向,他朝桥南一看,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远远的河面上,犹如冒出了一根巨型“黑柱”。

  “就和龙吸水差不多,盘旋着。”刘先生说,远远的看不清是什么,外加天气预报称有大风,他还以为是发生了“龙吸水”怪风。

  不过,刘先生称,巨型的“黑柱”只持续了很短时间,就朝桥的方向盘旋而来,形状也开始发生变化,如一股浓烟般飘散在空中,延绵几十米长。

  “奇景还在远方,已传来喳喳鸟鸣。”刘先生说,随着奇景靠近,鸟鸣的声音越来越响,这时大家才缓过神来,之前看到的“黑柱”,竟是数千只鸟聚集在一起飞。

  现场的市民称,鸟阵从头顶飞过,密密麻麻如同聚会一般,飞行的路线也像极了龙卷风,把路人都看呆了。

  壮观 空中“鸟阵”不时变换队形

  如此多的鸟聚集在一起飞,在附近河边晨练的高邮市民李先生说,他饲养鸽子多年,看到最多的也不过是几十只鸽子聚在一起飞,像几千只鸟聚在一起飞,还是头一次看到。

  李先生说,当鸟阵飞过头顶时,他发现,鸟的体型接近小鸽子,应该不是麻雀,具体是什么鸟,他没有看出来。

  “粗略估计,应该两三千只。”李先生说,在城区能见到这么多鸟聚集在一起飞,还摆成了如此壮观的鸟阵飞行,实在罕见。

  采访中,部分高邮市民表示,高邮湖广阔,一些湿地绿化环境好,有不少鸟儿栖息,即便是在湖边,也难看到这么多鸟一起飞的壮观场面。

  “才十分钟不到,又一波飞来。”昨日,刘先生告诉记者,又飞过来的一波与上一波比,数量少了一些,但黑压压的远远看去也如龙卷风。

  见又有群鸟飞来,刘先生及时掏出手机,拍下了群鸟如龙卷风一般盘旋的场面。刘先生称,要是第一波被拍下,那景观就更震撼了。

  从刘先生拍到的视频中,记者发现,尽管只是拍到鸟阵一部分,但已经很壮观。鸟阵在空中飞行中,不时变换着队形,看上去仍紧紧地聚集在一起,一直飞向远方。

  释疑 成群飞行出于御敌天性

  一大早这么多鸟聚集在一起飞行,犹如一股龙卷风,到底是什么鸟?昨日,记者就此将市民拍下的视频和图片,传给一些爱鸟人士识别,终因是远拍,一时看不出到底是何鸟。

  “这么多鸟,场面确实壮观。”每年都去高邮湖和洪泽湖拍鸟的爱鸟人士冯先生说,他秋冬季节都会去湖区拍鸟,也很少见到几千只鸟聚飞的场面。

  冯先生表示,单从照片上看,尽管不能清晰看出是什么鸟,他猜测可能是灰椋鸟,在扬州几十只聚集群飞的场景,还是常能见到。

  “鸟类大规模集群现象,是鸟的习性。”冯先生告诉记者,很多鸟儿成群飞行往往出于抵御天敌的习性。

  在冯先生看来,秋冬季节容易看到成规模集群现象,这是因受到食物源的影响,鸟类采用规模集飞确保种群稳定和延续。

  “现在一些候鸟逐渐外迁,也可能是聚飞迁徙。”冯先生表示,候鸟在迁徙中也容易出现这种壮观景象,市民拍到的也可能是来高邮湖过冬的候鸟。

  此外,冯先生表示,在春季繁殖季节,一些鸟类聚居的湖岛周边,也容易出现千鸟归巢的壮观景象,而远远看去像是“龙卷风”等,也只是场面过大,看起来有些形似的巧合,不属什么征兆,市民看到也不必惊慌。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