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批夏候鸟从南方回扬 冬候鸟夏候鸟扬州“争春”
2017-02-22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灰头麦鸡。鸟友“青空无云”摄

  灰头麦鸡。鸟友“青空无云”摄

  红嘴鸥。鸟友“羽”摄

  红嘴鸥。鸟友“羽”摄

  红嘴鸥。鸟友“鼎鸿”摄

  红嘴鸥。鸟友“鼎鸿”摄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虽然天气依然很冷,但春天也真的不远了。连日来,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发现,候鸟正进入又一个迁徙季,而扬州夏候鸟“先遣队”已抵达。与前几年一样,今年从南方远道而来的“报春鸟”依然是灰头麦鸡。

  春天不远了

  “报春鸟”灰头麦鸡已来扬

  红色的双眼、亮灰色的头顶、明黄而颀长的双腿,灰头麦鸡名字挺土,其实是“颜值”很高的鸟儿。在扬州,它们是典型的夏候鸟。一般情况下,它们也是最早来到扬州的夏候鸟,“数九寒冬”还没有过,它们就带来了“春的气息”。

  近来,鸟友在江都武坚、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平山等地拍摄到了灰头麦鸡。

  夏候鸟指的是夏天在扬州生儿育女,秋季离开扬州到南方越冬,第二年春天又返回扬州的候鸟。从往年的记录来看,夏候鸟大部队在4-5月回到扬州。

  观鸟好季节

  冬候鸟夏候鸟同在一片天

  灰头麦鸡从南方迁来,但气候毕竟还早,很多冬候鸟如红嘴鸥、鹤鹬等还留在扬州,等待天气再暖和一点才往北飞。因此,这段时间的扬州,冬候鸟与夏候鸟和谐共存。

  一些冬候鸟已开始北迁的征程,如小天鹅等。实际上,在这个冬天,扬州鸟友记录了大量的越冬候鸟,特别是雁鸭类(小天鹅、鸿雁及各种野鸭)候鸟。

  当然,作为候鸟迁徙东部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扬州,在候鸟迁徙季节,是值得鸟友期待的季节,不少在扬州难得一见的鸟儿这时会借道扬州,如红喉歌鸲,每年只在迁徙时路过扬州,作短暂停留后就离开了。

  【科普时间】

  教您认识两种特别的夏候鸟

  水雉:会“凌波微步”

  4月份的扬州,夏候鸟有60多种,其中以杜鹃、黑卷尾、各种鹭鸟等最为常见。众多夏候鸟中,让鸟友们牵肠挂肚的莫过于水雉了。这种会“凌波微步”武功的鸟儿,能在池塘中的荷叶或芡实叶上“蹁跹起舞”,是鸟友们公认的形态优美、气质绝佳的“模特鸟”。

  水雉之所以能在浮水植物上起舞,是因为它们真的“身轻如燕”,体重只有4两左右,这点重量对宽大的荷叶或芡实叶来说算不了什么。

  在廖家沟,水雉已成为这里的常客,为了迎接它,生态科技新城还专门为它们栽种了芡实。去年,这里的水雉吸引了来自北京、南京、常州等地的鸟友。

  杜鹃:可“听音识鸟”

  观鸟观鸟,一般都是眼睛去看。但有一类鸟儿,往往是“只听其声难见其鸟”,这类鸟就是杜鹃,一类要到夏天才能见到的鸟。

  扬州的杜鹃种类较多,城区的平山堂、万花园,仪征的铜山、捺山等地,可以“听见”大杜鹃、中杜鹃、小杜鹃、四声杜鹃、噪鹃、鹰鹃、红翅凤头鹃等的叫声。

  虽然同在一个大家族,但不同种的杜鹃叫声也“泾渭分明”,这也是鸟友之所以能听音识鸟的原因。大杜鹃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布谷鸟,当你听到“布谷布谷”的声音,一准是它;中杜鹃叫声低沉,为“咚咚”声音;小杜鹃的叫声就很有意思,听起来像“没事打酒喝喝”;四声杜鹃则是“呱呱呱咕”地叫;噪鹃叫起来最吵,“啊”地叫个没完;鹰鹃则叫起来好似“归归——阳”;红翅凤头鹃则是“滴滴”的叫声。          

  【特别提醒】

  送您一份鸟类救助指南

  与人一样,鸟类有时需要救助,但不科学的救助反而会伤害到它们。

  雏鸟救助:如在树下发现雏鸟,不要急着将它带走,因为它也许只是在学习飞行,这时最好的办法是把它放回鸟巢;如果是一只受伤的雏鸟,需及时救治,最好的办法是送往野生鸟类救护中心(扬州动物园)。不要尝试收养雏鸟,因为它们跟着人类是学不会捕食、逃避天敌等技巧,让它们回归自然才是最好的选择。

  成鸟救助:当发现成鸟受伤,最好的办法是送往野生鸟类救护中心。

  发现有人非法捕鸟:拨打110报警。

  运输鸟类:救助鸟类时需要运输的,不要选择鸟笼,而要选择比鸟大1.5倍的纸箱子,并在箱子上开两个小洞,大型的鸟类运输时还可以用衣物包裹。

  发现鸟类流血:可用棉签(没有时也可用纸巾)压住伤口1分钟。

  喂水:鸟类新陈代谢快,可用筷子蘸水,一滴一滴滴在嘴角,再用浅的容器放在纸箱里。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