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马陵山镇:“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出了基层治理新气象
2020-12-16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近年来,新沂市马陵山镇王庄村自建立镇、村两级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以来,始终秉持“民生无小事,民生是大事”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及实际问题都由群众说了算,进行广泛协商,听取群众意见,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充分发挥当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实效。

如今,协商民主议事会已成为王庄村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常态化工作方式之一。今年以来,王庄村协商了沙沟巷清淤、管道铺设后的管理;村部西南角建公厕及管理;村庄内道路的硬化;西安组土地流转,四次协商议事会。把群众“请上来”,民意“浮出来”解决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政协活动,不断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协商民主的渠道,协商民主议事议出了王庄村基层治理的新气象。

王庄村沙沟巷全长2000余米,是贯穿整个村庄的重要排水沟,曾经的沙沟巷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2019年,王庄村村委会对排水沟进行了管道铺设,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但是老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原来的臭水沟没有了,腾出了许多空间,两边的住户对土地进行了侵占。广泛听取民意后,村委会认为应该加强统一管理,腾出的新空间应作为集体公益事业所使用,将来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上面进行道路硬化。针对这个问题村里召开了协商议事会,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和村议事会成员等出席会与。会议上议事会成员陈超介绍了本次议题的相关情况,群众代表主也作出了发言,利益相关方代表訾兆永也作出了表态,绝不侵占公共空间,随后各位代表各抒己见,平等协商,就如何管理好沙沟巷公共空间提出了管理建议。

马陵山王庄村在协商民主议事活动中,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均占一定比例,让协商议事能充分代表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心声,遇到问题,居民们不再是发牢骚、生闷气,而是通过合理的方式和渠道协商解决问题。人人参与议事,群众的民主协商意识提升,进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带动基层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张新店)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