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邵店镇财政所强化档案建设工作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0-08-26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讯 为打造高质量财政所档案室,今年以来,新沂市邵店镇财政所加强档案工作建设,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财政档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机制,加强基础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档案工作机制。近年来,邵店镇财政所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所长负总责、总预算会计负责具体业务,全员参与。同时,加强与档案局业务部门的联系,邀请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并积极参加各类档案专业培训,提升财政所档案管理水平;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档案设施建设。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档案室建设,并设立了阅档室,严格做到“三室分开”。

强化管理,确保档案完整。

重视档案历史,完整记录全宗卷。做到齐全、完整、真实的收集全宗卷内文件材料,全面反映全宗及其管理的历史面貌和现状情况;树立安全意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做好“八防”管理工作。根据档案目标管理要求,从财政工作实际出发,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资料实行统一管理,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各个环节建立规范的管理台账,做到清晰明了、有据可循。

多措并举,发挥档案利用价值。

健全管理门类,发挥档案潜在作用。邵店镇财政所通过对档案资料进行深加工,精心编制了全宗指南、历年文件汇编、组织机构沿革和大事记等汇编资料,目前保存有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实物档案等三大类,档案管理门类较为健全;运用现代技术,提高档案利用效率。坚持档案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推进,运用计算机进行检索管理,积极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库,实现了快速准确调档、阅档,提高了档案利用效率;优化财政服务,拓展档案利用层面。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为企事业单位、各类经济组织和人民群众提供档案信息,并为撰写财政工作报告、干部档案资料和各类纪检检查提供翔实的材料,不断拓展档案的利用层面。

档案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综合工作,邵店镇财政所将继续为实现全面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而努力,做到全方位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李通)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