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邵店镇:全力打造“拎包入驻”式标准厂房 振兴强镇富民之路
2019-12-12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雷 彭城)连日来,新沂市邵店镇总投资1.2亿元的板栗深加工项目标准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主要生产板栗汁、板栗粉,以及板栗产品的研发、包装等,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邵店镇是远近闻名的板栗镇,板栗种植面积达2万亩。由于气候适宜,加之栗农管理得当,平均每亩产栗近千斤。而且,产出的板栗个头大、肉质细腻、甘甜芬芳、营养丰富。为了增加板栗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该镇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订单农业合作模式,以提高农民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延伸配套环节等方面的参与度,让农民分享到加工领域的更多收益,真正实现“引进一个企业、拉动一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的。

  为了实现镇域经济新突破,邵店镇围绕“以标准厂房招项目、以土地流转促劳动力转移、以生态创建促镇村环境持续改善”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资源,建设众创产业园。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投资3.8亿元,服装家具产业区、日化用品产业区已经建成,厂房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国泰华溢制衣公司是第一家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已经投产5年,在厂里打工的300多名妇女全部来自周边村,人均月收入4000元左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当初落户邵店镇,就是看中这里的标准厂房建设,让企业可以随时“拎包入驻”,确实节约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拎包入驻”、“量身制定”,这是邵店镇近年来在产业发展上探索出来的新路径。该镇将厂房与项目业态匹配,进一步对标准厂房建设提档升级,新建的标准厂房,都是根据不同企业实际需要量身定做。有了标准厂房这个载体平台,不到一年时间,信谊户外家具、大华丝绸等入驻企业近30家,2000余人在这里实现就业。9月上旬,江苏彪发化妆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项目,从项目引进到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投产运营等各个环节,还不到一年时间。

  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邵店镇还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结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农产品上网营销,并加大对平台建设、网店开设、在线交易、网络客服培训的扶持力度,将农产品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培训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一大批家庭农场主、加工企业人员、农产品经纪人、返乡务工人员等成为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生力军。今年以来,邵店镇完成电商出港量36万件,新增电商店铺350家。

  产业发展直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为了改善农村环境和农民居住条件,邵店镇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建设。去年以来,该镇对辖区内的河道、路道、巷道、废塘、废沟进行了全面治理,截止目前,共新建水冲式公厕85座、安装路灯750余盏、新建公园游园18处、修建户户通道路4万米、新栽绿化苗木36万株,清理出公共土地862亩、沟渠路堰2万多米,完成增减挂钩项目230亩、工矿废弃地项目60亩、占补平衡项目336亩。启动沭河村集聚区建设工程,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建成交房,170户居民将陆续搬进新居。

  下一步,该镇将依托沭河村创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培育工程,高标准推进以百年板栗园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和人文景观建设,打造融乡村观光、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和乡村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全力打造强镇富民之路。

标签:邵店镇;板栗;标准厂房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