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鼓楼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2019-12-12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徐州讯 日前,全国妇联召开“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徐州鼓楼法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继“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后再添国家级荣誉,为本次徐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2016年,徐州市鼓楼法院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区老龄委共同成立徐州首家“少年家事联合维权中心”。该中心包含联合维权展厅、圆桌法庭、亲情弥合室、单面镜观察室、心理疏导室、婚姻家庭学校等多个功能区,集案件审理、诉调对接、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全方位、联动式、专业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少年维权方面,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三个工作方针,创造性提出了“像朋友、像老师、像医生、像妈妈”四像工作法,探索出前科封存、恢复性司法等五项工作机制,携手爱心人士共建“三母教子”“同画人生”等六个帮扶、教育基地,形成了“三四五六”独具鼓楼特色的少年司法维权体系。

  在家事维权方面,贯彻“爱心、耐心、细心、慧心、诚心、尽心”六心工作法,确立了调解前置并贯穿始终、坚决反对家庭暴力、特殊保护弱势家庭成员利益等原则,建设了圆桌法庭、心理咨询室等审判场所,建立健全家事调查、财产申报、心理疏导、诉调对接等工作机制,探索出专业化审判与纠纷多元化解齐头并进的家事维权新路径。

  长期以来,少年家事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立足保护,着力和谐,延伸服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维权力度,情法结合地审理涉少家事案件,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标签:妇女儿童权益;维权;鼓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