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墨河街道:让志愿服务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2019-10-16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郝凯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今年,自新沂市墨河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来,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调动各方力量,不断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墨河街道共有在册志愿者共20420名,由新乡贤、退伍军人、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五老人员等人员组成,按照志愿者的知识背景、从业经历、个人所长组建不同的志愿队伍,如文明新风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暖风志愿者等五支志愿者队伍,每支志愿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志愿者多是专业型人才,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从业经历,建设一大批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使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通过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发展、项目化运作,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志愿服务,让产业兴旺起来。墨河街道史圩村以种植葡萄为支柱产业,为有效解决农户急需的关键生产环节技术难题,该村组建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开展葡萄种植技术培训、葡萄品质量安全、葡萄减灾防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争当惠农政策的“传播者”、农业生产的“参与者”、为民服务的“志愿者”,深受农民群众欢迎。葡萄亩均增收3000-8000元,形成“一村一品”,成为史圩村的特色产业。

  志愿服务,让生态宜居起来。墨河街道双城村组建环保志愿队,他们统一着装,每天早、晚时段,对辖区环境进行检查,经常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强化村民文明素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双城村的小王庄绿树红花,小桥流水,处处皆是看点,时时都有美景。淳朴的民风、美丽的风光,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单位前来观摩学习。

  志愿服务,让乡风文明起来。今年,墨河街道上千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琅墩村举行了“移风易俗,从我做起,千人承诺签名活动”,志愿者们集体签名,承诺做“崇尚勤俭节约倡导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监督者、宣传者。同时成立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主的“红白理事会”,各村红白理事会可随时掌握辖区内村民红白事信息,对事主提前上门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按《村规民约》及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办理。

  下一步,墨河街道将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在建设模式、运行方式、活动形式、工作方法上灵活创新,鼓励发挥特色文化资源、乡土人才队伍、品牌活动载体等优势,用好移动互联网、智慧云平台等新技术新手段,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在扩大参与率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上不断探索创新,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特色、更可持续、更富活力。(郝凯歌)

标签:新沂墨河街道;文明实践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