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秋冬蜜桃喜获丰收 产业富民走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19-10-16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颂珂 顾士力 高敬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顾士力 高敬涛)金秋十月,满园飘香。新沂市宋山村晚熟蜜桃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只见成行的桃树像标兵一样整齐排列,色彩鲜艳、靓丽的大桃挂满枝头,争相露出叶面,倒让尖细的叶片“隐身”起来,微风吹来,清香怡人。

  在基地负责人晁永呈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桃园交易区,眼前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10多个工人在宽大的交易场棚内正在对桃果进行分拣分级和精心包装,库房前2辆采购蜜桃的大货车在等待装运,晁永呈忙活着一边介绍,一边不停地接着求购电话,空气中飘散着欢快的笑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沿着园中的水泥路,记者来到种植区,晁永呈介绍说道:“这个品种叫映霜红,是我们引进的晚熟水蜜桃品种,它的口感好、果肉脆、风味佳,果个大、产量高,你看这一个就有一斤多,每亩产量能到5000斤到6000斤啊!”。随手摘下一个大桃子,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品种硬度大,耐储耐运,冷库储藏可留到元旦、春节上市,到时候卖价会更高呢。”

  记者了解到,晚桃是新沂市近几年新发展的品种,上市时间为9月至11月初,现有面积0.2万亩。去年以来,新沂晚桃开始陆续投产上市,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沂水蜜桃现有面积7.2万亩,近年来部分品种熟期集中,造成了局部难卖现象。下一步,该市水蜜桃产业发展重点是调整品种结构、优化栽培模式,大力发展早熟品种促早栽培、适量发展晚熟品种,通过气调冷库配套,延长上市周期;同时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设高标准冷藏仓储设施以及配套交易市场,引进水蜜桃深加工企业,拉长水蜜桃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共建水蜜桃产学研研究院,引进先进的技术模式,大力推广架式稀植大冠栽培、果园全园生草、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半程机械化、智慧农业及高效设施栽培等新技术新模式,引导服务新沂水蜜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产业兴则百姓富,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新沂这片钟吾大地逐渐展开,水蜜桃产业已成为新沂市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带领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标签:新沂;富民产业;水蜜桃产业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