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四轮驱动”发展“甜蜜产业”成效显著
2019-07-22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讯 7月19日至20日,全省第十届“神园杯”优质水果评比大会和江苏省葡萄产业发展大会在新沂市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该市水蜜桃、葡萄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后,给予充分肯定和良好评价。

  近年来,新沂市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瞄准产业发展趋势,突出主体带动、科技引领、产业融合、品牌培育,大力探索和推广培育富民产业新做法、新模式、新机制,成效显著。水蜜桃、葡萄、香梨等优势特色产业被当地脱贫致富的农民亲切地称为“甜蜜产业”。

  突出主体带动,做大做强产业

  盛夏时节,新沂市时集镇鼎圣果业公司基地仍是一派繁忙景象:采购蜜桃的车辆井然有序地等待装运,桃农们有的采摘、有的分拣、有的包装,在园中欢快地忙碌着,公司经理晁呈松一边指挥,一边不停地接着求购电话,空气中飘散的蜜桃香味引诱得人直往肚里咽口水。

  晁呈松的鼎圣公司是该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培育的新型经营主体之一。该市根据水蜜桃、葡萄等产业发展基础,每个产业遴选3至5家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作为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发展、增强竞争优势的重要载体,在土地流转、科技培训、项目申报、金融贷款等方面大力支持,积极培育,同时围绕主体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晁呈松等人的影响带动下,近年来踢球山林场周边地区新扩水蜜桃种植近3.6万亩。目前,全市水蜜桃栽培面积已达7.1万亩。

  突出科技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

  “特色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依靠实力雄厚的专家队伍。”据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介绍,为加快水蜜桃、葡萄、香梨等产业发展,近年来,当地把最新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措施,积极与江苏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校对接,开展科技合作,这些院校的果树专家、教授长年活跃在新沂市各个果园里,帮助当地遴选品种,改造土壤条件,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并通过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带动一大批像晁呈松这样的果农增收致富。

  “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的应用,是我们果农增收致富最重要的保证,像使水蜜桃品质大幅提高的果实全园套袋技术,在我们园区已百分之百推广。”晁呈松介绍,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科研院校在当地推广了早中熟水蜜桃品种全园套袋、分时摘袋、节水灌溉、微喷灌溉、园艺地布覆盖等10多项技术。如机械授粉技术每亩为果园节省3~4个劳动力,节约雇工成本150元以上,产量提高10%;而园艺地布覆盖技术,让果农不再为除草发愁,每亩地投入200元,可连续使用5年,且自动降解。

  突出产业融合,补短板强链条

  沿311国道双塘----阿湖段而行,路边田地里的西瓜、葡萄大棚一个个鳞次栉比,大棚前的木质售卖小屋别具一格,一畦畦翠绿的西瓜又大又圆,露天的蓝莓正在收获,藤架上的葡萄长势喜人,一串串葡萄,红的像玛瑙,紫的像水晶,绿的像玉石,前来观光采摘的人们川流不息,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无不展现着该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独有魅力……

  “培育特色产业必须补齐产业短板、补强产业链条,要让低收入农户更多地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新沂市市长陈堂清介绍,围绕主导产业,新沂市着力建设了绿色果蔬、花卉苗木等四大产业集群和蜜桃小镇时集镇、葡萄小镇阿湖镇等特色小镇,有力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市全力打造50亿级绿色果蔬产业集群,高标准编制了《新沂市绿色果蔬集群建设规划》,建设了集果蔬生产、市场营销、脱水加工、冷链物流、质量检测、科技服务、生态旅游为一体,辐射带动35平方公里的果蔬产业化集群,拉动4.6万人从事果蔬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

  突出品牌培育,厚植发展优势

  走进阿湖镇林头河东岸新沂五彩梨产业公司的千亩基地,披黄抹绿的梨儿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在喷施氨基酸生态液肥。公司经理雷张成介绍,他们依托“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收购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既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较好地解决了小农户分散生产与大市场集中需求之间的矛盾,又引导农户树立了质量市场意识,为实施标准化生产、创建高端名牌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

  近年来,新沂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始终把农业标准化生产、创建农产品品牌工作和农业信息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 “牛鼻子”,初步走出了一条高端特色品牌农业发展之路。魏联善介绍,该市突出品牌培育,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产品认证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积极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引导农民树立质量市场意识。目前,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70万亩,“两品一标”认证个数已达19个。(顾士力)

标签:新沂;现代农业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