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美丽乡村引爆夏日狂欢
2019-07-23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这边汉王花海灯光秀刚刚开场,那边黄集休闲农业观光园便开门迎客;这边柳泉北村万人沙滩刚刚开放,那边房村万亩荷花园又闪亮登场……今年夏天,铜山大地像约好了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乡村休闲游引动一城狂欢,美丽乡村建设花艳果红。

  “进入3月份以来,铜山区乡村休闲游共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成为徐州及周边地区乡村游的著名打卡地。”铜山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马兴来说。

  叮咚流淌的拔剑泉,依山而建的紫山村,如诗如画的月亮湾,安静、恬适,汉王古镇是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去年以来,汉王像鹞子翻身,村庄净化、美化、亮化,花田花海、野奢部落、圣得户外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开放,全域旅游格局逐渐形成。从春节期间的峨山灯光节到央视《相约》节目录制、从玉带花海灯光秀到青岛啤酒节再到花海电音狂欢节,汉王以眼花缭乱的节奏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乡村的认识。

  “今年夏天,汉王的夜晚沸腾了,观花田花海的五彩缤纷、赏啤酒节的活力四射、品和园的订制美食、享野奢部落的繁星满天,月光经济拉动汉王美丽蝶变。”汉王镇党委书记张永说。

  铜山乡村游火爆的背后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力推动。去年以来,区里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的“百千万”工程,使一个个美丽村庄聚点成片、连点成线,盆景变风景,就像一条美丽的珍珠项链环绕着徐州。目前,铜山已有11个镇村入选省最美乡村,两个村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同时把产业兴旺与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捆绑式规划建设,围绕黄河故道、微山湖、吕梁山、玉带河等科学布局休闲农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彩色农业、创意农业、健康农业、快乐农业等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出台上草莓小镇、黄西生态园、红日生态园、玉带花田花海、天观葡萄园、马集金杏园、吕梁茶旅小镇、房村芙蓉园等一大批特色种植园区,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游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根据各地区位、农业资源等要素,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乡村游。”马兴来说,铜山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按照“一山一镇一河一湖一圈”旅游规划,汉王发展的是都市休闲体验型旅游,何桥、黄集等地则借助黄河故道发展赏花采摘、特色饮食生态游,微山湖畔的柳泉北村、利国西李村发展渔村、亲水游,吕梁山风景区依靠原生态山水发展山水生态文化游,避免了同质化竞争,丰富了乡村游形态和内容。

  铜山采取专项营销和节庆营销相结合的办法,包装推介,集聚人气,打造乡村游品牌。举办“串家门、看家乡、爱铜山”暨百家旅行社全域铜山行活动,吸引1000多名本外地游客及100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大大集聚了铜山乡村游的人气,马鞍山、临沂、淮安等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铜山先后举办马集杏花节、房村梨采摘节、《乡约》走进铜山等大小节庆活动20多场,同时借助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抖音、快闪等新形式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亮点,点击总量破亿,叫响了“指尖上的铜山”品牌。

  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乡村旅游的发展改变了农民的经营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柳泉镇北村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水产养殖、餐饮、游船等产业发展,一半的村民吃上旅游饭;房村镇是浅水藕种植基地,今年建成万亩观荷园,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黄河故道边的故道庄园生态园,今年加入灯光秀和水上乐园项目,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同样,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游的发展,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

  “像赶会一样热闹,看灯展、听音乐、吃夜市,感觉家乡越来越时尚了,心越来越年轻了。”汉王镇紫山村村民周秀美充满自豪地说。

  农村人居条件、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同步建设,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铜山大地正一步步变成人们向往的大花园、大果园、大乐园,乡村振兴呈现一派盎然生机。

标签:铜山;汉王;花海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