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吹响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集结号”
2019-05-24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顾士力)小满时节,日暖风和,新沂这片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农民们越发忙碌起来。在阿湖镇黑埠村的千亩优质梨园里,市农业农村局的果树专家正忙着指导农民套袋;在市现代果业示范园里,大棚桃种植户忙着接待上海来的客商;在马陵山镇宋山村大樱桃示范园里,果农们正忙着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

  近年来,新沂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优势特色主导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彰显产业特色,以“县域有特色、乡村有特品”为原则,大力发展绿色蔬菜、应时鲜果、花卉苗木、特色水产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扩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子。去年,全市农民水蜜桃、葡萄等特色种养业亩收益均在万元以上。

  念好“优势经”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秋月’梨是梨中珍品,我们梨园主要种植‘秋月’等新优品种,推广绿色防控及轻简化栽培技术,采取‘整体规划、集体运作、分体运营、个负盈亏、群体会战’的‘五体’运营机制,大家积极性很高。今年是初果期,预计可产‘秋月’香梨15万斤,现在上海、青岛等地老板争着来预定!”新沂市五彩香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雷张成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沂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生态环境良好、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的区域比较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宜果则果,宜渔则渔,大力发展优质稻麦、硬溶水蜜桃、设施葡萄、鲜切花、骆马湖水产等优势产业,并制定实施了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扶持办法,用真金白银引导,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打好“科技牌”

  “大棚桃是反季节种植,要改变桃树常规的生长周期,种植管理技术非常关键。农业农村局黄绍峰副局长指导我们用煮熟并发酵过的黄豆代替有机肥,既防止了鸡粪、猪粪等有机肥带来的大量有害病菌,又提高了桃的含糖量、口感和耐贮性,利于贮存运输,现在我们的大棚桃‘春美’每斤批发价20元,市场供不应求。”该市果业科技示范园“一心一意”果树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士军边接待上海客商边介绍。

  新沂市通过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兴农行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深入推进科技与农村、专家与农民、生产与生态三个对接。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累计推广果蔬轻型简化栽培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肥料减量施用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78项,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唱好“特色戏”

  走进宋山村大樱桃示范园,只见迎风摇曳的樱桃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玛瑙般红红的大樱桃,三三两两的游客提着篮子边欣赏边采摘,一片欢声笑语。“市场需求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特色其实就是差异化。现在我们示范园接待游客观光采摘和售卖每天收入近万元!”该示范园负责人李志满怀喜悦地说。通过近年来的发展,该市时集和高流的水蜜桃、阿湖的葡萄、棋盘的蓝莓、瓦窑的有机蔬菜、草桥的水产养殖和鲜切花等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走好“融合路”

  “在农业农村局的扶持下,我去年建了保鲜冷藏库,现在正准备更新分级、包装设备,今年的鲜花生、鲜毛豆、水蜜桃上市后,我就能多收多加工啦!”时集镇农产品经纪人徐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新沂市坚持产业联动,立足现代农业发展优势与特色,积极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补齐农产品深加工短板,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培育、融合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介绍,为加快现代优势特色农业发展,今年新沂将加大以水蜜桃、设施葡萄、设施蔬菜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广农业三新技术应用,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新增“两品一标”15个,全力打造50亿级绿色果蔬产业集群,建设省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标签:新沂;农业产业;转型发展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