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农委:百名专家下田头 走访帮扶见成效
2018-12-17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农委以“百名专家下田头,服务三农惠民生”特色行动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委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百千万’走访帮扶”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落实一个“全”字,最强基础在于全员走访。该委以“百名专家下田头”行动为抓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包挂村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结对走访、回访、重访。每到一户,帮扶人员都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种植、养殖、需求等,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致贫原因等情况,同时认真记录走访调研日记,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真正做到情况见底、问题见底。

  抓住一个“新”字,最大亮点在于科技帮扶。大走访期间,该委根据农民对农业部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的需求和期望,把推广主导品种、技术指导和实施主体培训作为关键措施,把科技服务、示范引领、“物化”补贴作为突破口,组织全委一百余名专家,进村入户下田头,建立起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田头课堂,把先进实用技术、致富信息送到农民手中。

  紧盯一个“实”字,最好载体在于项目帮扶。该委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集聚资源要素打造了50公里休闲观光农业带,目前土地流转落地建设项目14个,意向项目2个,完成投资总额6.4亿元,稻香小村项目、白草蓝莓体验园、百花谷、老农夫乐园等项目建成运营;与首农集团合作投资55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窑湾,正在编制规划方案;与江苏中洋集团合作投资10亿的天鹅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开始施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做到一个“长”字,最优做法在于常态帮扶。为全面巩固大走访活动成果,促进调研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该委制定出台了《新沂市农委“大走访”活动长效工作制度》,建立走访帮扶长效机制,完善走访考核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为确保“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通过走访帮扶工作常态化调研,该委进一步理清走访帮扶思路,及时把政策支持、关怀温暖带下去,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该委组织干部职工共400余人次走访农户2125户,走访村民9000余人次、企业7家,梳理问题36条,为包挂村村民解决问题192个。(顾士力 范琳琳)

标签:新沂农委;大走访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