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发挥老干部余热 组建“银发人才库”
2018-10-08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讯 近年来,新沂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各种渠道建立“银发人才库”,将退休干部力量凝聚起来,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广大退休干部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新时代老人。

  广泛动员吸引老干部积极加入

  新沂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广泛动员,吸引更多的老干部加入“银发人才库”。动员身体健康、政治热情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积极加入,依托老年大学、老年体协等涉老协会开展广泛动员,挖掘离退休干部中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法律、宣教、社会民生等方面有专长并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干部加入进来。通过整理上报的人员信息,按照类别建立“银发人才库”。

  完善奖励机制“银发行动”得到保障

  长期以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大多没有自己的活动经费,老干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广泛性有很大阻碍。本着更便于管理服务离退休干部支部,新沂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了2018年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发放办法,将银发人才发挥作用情况作为支部书记补贴发放的重要一环,设立特色项目基金。

  各支部可结合自身特色,组织支部内离退休干部开展参观视察、建言献策、关心下一代、牵手村官等增添正能量活动,新沂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审核后,将发放一定数额的项目活动经费。特色项目基金的设置,很大程度上调动了老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银发人才团”更好的开展活动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

  搭建各类平台激发“银发人才”发挥余热

  截至目前,新沂市已经有300余名老干部加入“银发人才”工程,开展的各项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春夏两季,新沂市农委离退休干部支部组建的“农技老专家服务团”牵手双塘镇双井村,先后5次上门帮助瓜农、菜农消灭病虫害,讲解农药、肥料科学应用问题,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8月,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团120余名成员联合文广新体局执法大队,分别担任城乡86个网吧的义务监督员,保证每周两次不定期监督网吧,重点检查未成年人上网以及网吧安全消防设施建设,劝导未成年少年远离暴力游戏,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关工委组织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老年大学、各涉老协会积极担当,为丰富新沂市老年文化体育活动方面起到了组织、参与、引导的积极作用。市老年大学积极组织有经验的教师探索出一条适合该市老年教育工作的新路子,各学科逐年增多、学员不断增加、内容不断丰富,目前,开设18门学科、35班级、1400名学员,使新沂的老年教育迈上了新台阶。市门球协会、市老年体协等协会组织的老干部们,也通过精心组织活动,吸纳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老干部艺术团先后4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武术团每天早晨无偿辅导晨练者,辅导总人数达200人,诗文学会走入学校,为少年儿童举办了6场“孝”文化讲座……

  针对下一步工作,新沂市委老干部局相关领导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深化“银发人才”服务基层、精准扶贫活动,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牵手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离退休专业人才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帮智出力。(陈肖)

标签:新沂;老干部局;银发人才库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