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九年“寻亲”记 新沂男子暖心帮助流浪妇女找到回家路
2018-08-03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讯 1999年冬天,有轻微精神问题的成都女人刘金秀出走他乡。从成都双流到江苏新沂,近两千公里,没人知道她如何抵达。彼时她33岁,家中有丈夫和14岁的女儿。相隔19年,凭借着“平安”、“万安”、“白沙”等只言片语,刘金秀终于得以与家人相认。此时,她的丈夫因思念过度已去世,女儿也早已长大成人。

  19年前,刘金秀一路从家乡流浪到新沂市周边村镇,曾被好心人收留,也曾遭受虐待。在2012年,她遇到了新沂男子包旭之。在与老包搭伙过日子的同时,刘金秀从未忘记对家人的思念,于是老包决定一起帮她寻找。

  据老包回忆,刘金秀刚来到新沂时曾先后被三户人家收留,最后是在高流镇的一家住了一年半,“那男的虐待她,最后还把她赶出来了。”就这样,刘金秀遇到了老包。“她虽然很多事情不懂,但对我还是很好的。”2013年,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包旭之受工伤,只能拄拐生活。住院期间,刘金秀对他不离不弃,这让他很是感动,“那时我就想着,一定要帮她找到家人。”

  但当时,包旭之连刘金秀的名字都不确定。“只知道她叫金秀,姓刘、牛,还是柳,搞不清楚。”提起自己的老家,刘金秀说得最多的是“白沙”。一查,云南、贵州、四川都有白沙,找起来也是大海捞针。

  2015年,包旭之拄着双拐独自去了云南白沙。新沂、南京、昆明、白沙,他转了三次火车,用时四天才到。在当地找寻了半个月,无功而返。回来后,包旭之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与刘金秀交谈,希望获得更多的线索。“她叫‘妹妹’说的是‘幺妹’,有人说这是四川的说法。”凭借口音,他把目标锁定在成都双流。

  今年6月11日,包旭之通过新沂市马陵山镇派出所跟天府新区白沙派出所沟通,希望确认一位叫金秀的妇女的身份。但大数据信息比对,并未发现此人。

  7月1日凌晨,包旭之带着刘金秀和姐姐到达成都。当天下午2点,他们前往天府新区万安派出所求助。

  值班民警秦洪武了解情况后,开车带着他们找寻。“我知道白沙有一条街,还保持着‘平安公社’时期的原样,就带着他们在那里转。”转了三圈无果,天色已晚,秦洪武就带着他们在平安旅店住下,计划第二天再找,“选这个店也是图个好寓意”。落脚后,包旭之和旅店老板何大姐聊起来。得知三人的来意,何大姐突然凑上前盯着刘金秀看,“我认识她,之前我们是邻居!”误打误撞,亲人的消息有了。

  当天晚上九点,刘金秀的女儿罗英跟着姨妈刘秀琼、表哥赶到旅店。“才进去一分钟,她就叫出我儿子的名字,她就是我妹妹!”刘金秀的姐姐刘秀琼激动地说道。“我可能长变了,妈妈没有立刻认到我,但我第一眼就认出她了。”罗英说。妈妈为人很热情,当天看到认得的家人,她就拉着聊个不停,“和以前一模一样。”

  说起母亲失踪的那天,罗英永远也无法忘记。1999年12月的一天,上初一的她正在学校升国旗,姨妈突然跑来跟她说:“你妈走丢了!”原来刘金秀,因小时候吃错东西,出现了精神问题,加之两岁的女儿先前突然夭折,受到刺激的她情况更加严重。

  而后,全家人开始疯狂寻找:在镇上广播寻人,也曾报警;得知细小线索,他们必到现场。更让罗英难以接受的是,母亲离家一年后,父亲又去世了。彼时15岁的罗英,开始了吃百家饭的生活。“亲戚们对我都很好,轮着照顾我。”读书的学费,是学校、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的。争气的她考上医学院,在校期间,她申请打扫教研室挣生活费。

  “我开始根本没法接受,直到高中毕业,才慢慢学着走出来。”生活要继续,找寻也没有中断。决心最强的,是大母亲八岁的姨妈刘秀琼。刘秀琼几乎一手将妹妹带大,自然最为挂念人在天涯刘金秀。

  “隔了19年,没想到还能与妈妈重新相遇,这些年我一直没有放弃对妈妈的寻找,以后我会更加的孝顺妈妈,只希望妈妈的晚年生活能够过得幸福。”(陆瑶)

标签:流浪妇女寻亲;新沂男子帮助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