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海江:以切实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2017-07-11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1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工商联邀请了周海江等八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国工商联徐乐江书记、王钦敏主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自2013年以来持续开展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周海江表示,作为一名民企党委书记,要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发挥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推进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周海江介绍说,以无锡市工商联为例,他们开展了以“五创五引” 为着力点扎实推进这一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截至去年年底,无锡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050.9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5.7%,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周海江所领导的红豆集团,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进行了转型升级。企业重点是打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的“三自企业”。周海江跟大家分析说,因为企业自身发展是创新说了算,产品市场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是资本说了算,实体企业要从“三自”中寻找发展新动能,才能在转型升级中赢得先机。2016年红豆集团为地方税收贡献增长20%,经济总量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4位;“红豆”品牌跃居中国“品牌500强”第91位;下属子公司通用股份成功在上交所A股上市,成为集团第二家主板上市公司;红豆股份成功募集资金18.1亿,“智慧红豆”快速推进;红豆共同发起组建的苏民投正式成立;在首届世界物联网大会期间,红豆还牵头成立了中感物联网产业基金……尤其是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上,他们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了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样板。

  周海江还结合企业实践,具体阐述了企业如何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听党话,创立“三位一体”的党企融合理论

  听党话,就是要听党中央的话,听习总书记的话。

  去年,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而早在五年前,在首次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明确要求非公企业党建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

  通过这两次会议,周海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针对一些企业觉得党建工作可有可无、难以与企业制度融合的错误认识,他多年坚持探索把党建融入企业的制度模式,逐渐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并于今年3月正式出版。在中央党校举行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首发研讨会上,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称赞该书是首部把党建工作嵌入公司制、系统阐述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实践著作,也是对习总书记关于企业党建论述的自觉践行。

  在“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党的建设”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核心内涵是用党的政治优势来克服现代企业制度的先天不足,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民族、社会利益的高度统一。多年来,红豆集团身体力行,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均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2万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民企党建示范效应。

  跟党走,打造“一带一路”第一支部

  跟党走,就是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走,自觉服从,积极响应。

  今年4月底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同志两次肯定了由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对西港特区所有建设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与鞭策。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开发西港特区之初,他们就及时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首个境外党支部——红豆集团柬埔寨支部,而今的党员数已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19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特区建设中,我们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合作共赢”方针,提出了“八方共赢”理念,与相关方共享特区发展成果。特区党支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常年为当地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比如他们已经义务为当地群众培训中文2万余人次。目前,西港特区已有入驻企业一百余家,吸纳当地员工1.6万余人,习总书记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周海江经常跟广大党员干部讲,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西港特区建设成“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共赢工程、连心工程,这也是红豆集团践行理想信念教育最大的工作目标。

  报党恩,成立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

  报党恩,就是要尽己之力,为党办事,为党奉献。

  今年5月,周海江在征得组织部门同意后,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这也是全国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对生活面临较大困难的老党员、老支书以及生活水平较低的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给予关爱;对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成果给予激励;对党建特色工作和党建阵地公益项目给予资助。

  很多人好奇,周海江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笑笑说,以前这项工作以往主要依靠党委组织系统,单一筹资渠道造成了经费的严重不足。而党内关爱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影响到基层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他从事党务工作30多年,深知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辛苦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难处,所以他最终选择设立党内关爱私募基金。首批有20名生活困难的老支书、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建课题研究人员,以及1项党建阵地公益项目,获得了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关爱基金,产生了良好反响。

  周海江用自己的行动,自觉践行好理想信念,发挥好表率作用。多年来在公益事业上,他个人捐款总额已近5000万元,红豆集团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3亿元。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