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建成8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2019-01-15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打造乡村振兴的“泰州样板”,农民不仅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农村思想文化产品供给,不仅要“够”,更要“精”要“好”。面对来自基层农村、农民的新诉求,我市坚持先行先试、努力探索,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0个,成为引领乡风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修订村规民约

  扭转不良风俗

  在姜堰区沈高镇,河横大舞台可谓远近闻名。这个可以容纳近600人的村级文化大舞台,几乎每个月都承办大型文艺演出。这两天,河横大舞台又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河横村新人们办理新式婚礼的场地。

  河横村村干部介绍,村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后,改选、重组了以村民代表和乡贤为主要成员的红白理事会,结合本村实际,修订村规民约,对婚丧礼俗定规矩、立标尺,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新风尚。“河横大舞台作为新人举行婚礼仪式的免费场所,不仅可以大大降低仪式经费支出,而且西式婚礼的用餐方式也可避免粮食浪费。”

  在泰州,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村(居)开始,2018年底前所有村(居)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成立监督小组,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杜绝婚丧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设立公开栏,定期公开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让阳光村务孕育文明乡风。

  “双创”技能培训

  鼓起百姓口袋

  走进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村部,在闪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牌匾下,一块“扬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铜牌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创业富民新平台。”德胜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先要弄清楚“为了谁”,最大的难点则在于“做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然建在农村,那么提高农民物质生活水平,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该是第一需求。“结合我村实际,我们将培育有就业创业能力的新型农民作为中心的首要任务。”

  德胜村的优势产业是有机农产品种植,村里的土地全部进行了有效流转,现代化的大型农庄果园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但由于传统种植方式根深蒂固,左手化肥右手农药的种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有机农产品种植的要求,不少村民无法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后,德胜村依托这个崭新的平台,与扬州大学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后扬州大学农学院的教授每年都会定期到村里进行至少两次授课。

  2018年9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的首期培训班上,村里的20名技术骨干长了本领,在他们的带动下,200多名种植户掌握了新型的有机种植技术。

  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定期进行创业技能和创业政策培训,激发了村民们的创业激情。据统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后短短两个月,德胜村就新增“小老板”20多个,现在全村每两户就有一个“小老板”,鼓起了百姓增收致富的口袋。

  家风家训上墙

  提高村民素养

  在高港区胡庄镇宗林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有一块古色古香、造型精致的牌匾,上面刻着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构成宗林村推动乡风文明的新风景。村党总支书记刘伯阳说,这些家风家训都是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量身定制的,涉及勤俭、治学、处世、励志、修养等方面。

  家风家训不仅要贴在墙上,更要融进心里。每到节假日,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要举行宣讲活动,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乡贤来详细解读自家的家风家训。“通过整理家训、宣讲家训,来树立家风,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发展,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宗林村的做法是我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努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在,不仅仅宗林村,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海陵区九龙镇界沟村、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等不少村(居)都将家风家训在自己门前“亮相”。

  为更好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来涵养乡风文明,我市搭建了市、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美德善行载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美德善行展示馆、美德善行广场、美德善行文化墙、美德善行榜等渠道和资源,宣扬好人好事,厚植美德土壤。

  文化惠民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在兴化市沙沟镇石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井里,56岁的仲翠女正和“伙伴们”紧张地进行着板凳龙舞蹈的排练。

  在沙沟镇,像仲翠女这样的群众文化爱好者有800多人,占全镇人口的大半。整个沙沟镇的文化惠民活动也因为有这样雄厚的群众基础而日渐丰富。

  沙沟镇文化站副站长姜宗琴介绍,在沙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作用。每天,沙沟镇的文艺爱好者们都会集聚于此,或唱歌、或跳舞,将群众文化活动搞得热火朝天。

  根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未来三年规划,我市将着力建成一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一批乡村文化品牌,培育一批基层文化人才,狠抓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一手抓传承、一手抓发展,用文化的力量塑造农民精神新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到2020年,全市将全面建成人均不少于0.16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30%以上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配套文化活动场所;全市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基本全覆盖;文化惠民演出实现“一村一场”全覆盖。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