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大泗镇:以水为笔,勾勒民生画卷
2021-09-14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泰州讯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泗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创新思路,围绕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扎实抓好河长履职、活水工程、河道专项整治、中型灌区、幸福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把河长制“全面见效”向纵深推进,境内河道水生态明显改善,呈现出一幅活水畅流的和谐景象。

以水吸睛,全面释放水活力。念好“水”字经,打好“旅游”牌。大马村拥有纯天然田园风光,空气清新、水系发达,独特的资源禀赋正是发展旅游业的天然优势,大马村积极探索休闲观光旅游路径,通过以花为媒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特色农业资源。水生植物园美景初显,碧波荡漾、莲叶田田、花香阵阵,将水生植物园的花搬到“活水”工程现场,打造沿河景观循环圈,推动大马村整体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这样的治水之路,不仅可以让小小的沟塘脱胎换骨,更让美丽乡村多了份人水相亲的独特韵味。

以水绘城,重拳出击护河道。大泗镇两级河长主动履职作为,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镇、村两级河长累计巡河1046次。4月全面开展“河道专项整治攻坚月行动”,镇河长办第一时间组建排查队伍,现场记录上表,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范围、整改时限,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经过一个月的大力整治,17处乱堆乱放、8处圈养家禽、5处渔网渔簖、3处扒坡种植全部整改到位。村民笑着说:“美丽乡村从一条条干净清爽的河道开始,没事在河边走一走,放眼望去,一片花红柳绿,人居环境的提升让幸福感更足了。”

以水兴业,水利工程入人心。2021年大泗镇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村庄河道活水工程,涉及杨营村、大泗社区、二陈村、佴陈村、大马村、时庄村等6个村居,对9条河道进行疏浚整治,其中,拆坝建桥3座、建涵9座。不仅如此,按照市河长办印发《泰州市“星级”幸福河湖评定方法》的要求,大泗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明确打造大寨河、中心河为乡级幸福河道,前进村、杨营村连片水系为村级幸福河道,全年共计打造河道长度4公里。通过岸坡绿化,建设河长制微公园,增设沿河步道、亲水平台、文化宣传标识等提升河岸景观品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打造有口皆碑的水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不断引入水文化理念,让群众开门见景,出门见绿,让更多的生态红利普惠民生。(王志伟 庄坤江)

标签:河道;大泗镇;活水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