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药高新区滨江派出所:“以小见大”倾力提升公安党建工作 促进社会稳定
2020-10-15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讯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相比中心城区派出所居民人数显得“小”了点,但是,辖区有广阔的水域、码头闸口遍布辖区水域、多家大型企业进驻,这样一个工业园区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公安部门的护航。该所在医药高新区分局党委指导下,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核心,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强化措施,“以小见大”,有效地提升了公安党建工作,确保了辖区社会政治稳定。

完善“小机制”,构建“大格局”

为大力推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该所在建立健全“小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思想教育机制。把固化广大民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意识贯穿于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完善学习培训机制。该所制定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与分局相关部门挂钩,建立起党员民警培训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和考核制度,推行“战训合一、轮值轮训”训练模式,每月开展一次信息化应用、执法办案、水上事故处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三是完善工作导向机制。结合辖区实际,近期,在分局党委指导下,完善网上考核信息系统,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更加完善、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措施成效更加突出。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修订《滨江派出所“最强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配合分局向全体民警下发次月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底,由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督导机制。通过建立和完成这些“小机制”,进一步构建了公安党建“大格局”,提升了党建工作质效。

重视“小创新”,发挥“大作用”

一是创建党建新平台。增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二是党建业务两不误。医药高新区分局滨江派出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建“最强支部”为目标,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打造过硬队伍为重点,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从“学习强国”互联网平台入手,大力推行“智慧党建”,确保民警可以随时随地可运用手机开展学习、完成测试,灵活了党组织生活的参与形式。三是谋划品牌创特色。该所党支部以党支部或者党员个人的特色亮点为基础创建党建品牌。在创建过程中,把握工作规律,注重抓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把好的做法经验以制度固定下来,让党建工作强起来、硬起来。该所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以党建为统领抓管理、带队伍,增强把握政治方向的敏感性,坚持“打基础、重落实、创品牌”的党建思路。

延伸“小服务”,推动“大和谐”

该所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离不开服务群众观念,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一是牢记服务理念。该所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星级服务岗,当发生急难险重的情况时,党员民警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为36名群众排忧解难,水上抢险3次。二是扩大服务范围。根植“警是鱼、民是水”和“经济发展我先行”的观念,走出办公室,和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拓宽服务项目建设的职能,将服务的范围扩大到各个领域。推行阳光警务,增强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弹性走访、错时走访;实行马上落实、预约落实 、上门落实,从而根植为民服务的理念。三是推出线上服务。建立“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并上线运行,同时针对出现的问题逐一调研寻找对策、优化完善,让群众最细微的“痛点”“难点”能够精准落地解决,使公安政务服务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塑好“小典型”,彰显“大贡献”

一是成立疫情防控队。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所按照“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成立1支由党员民警、辅警组成的9人“疫情防控队”。这支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息人不息班,轮流去船只、下企业、到卡口、进小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二是成立抢险突击队。由于该所地处长江边,有较长的长江大堤,今年抗洪抢险期间,为应对长江抗洪二级响应,该所会同沿江街道防汛抗旱各成员单位,抽调所有党员民警、辅警开展辖区长江永长圩险段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整个演练过程,全体参战民警、辅警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操作准确迅速,各环节协调配合到位,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汛抢险的实战水平和应激反应能力,也积累了宝贵的雨季救援救灾经验,为有效应对汛期的各类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成立安保维稳队。今年的“两会”“双节”安保期间,该所抽调党员民警组建安保维稳队下沉到各社区,以重大不稳定因素为重点,全面收集情报信息,及时掌握社情动态、内幕信息,认真研究社会稳定方面出现的新动向。对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性问题密切跟踪,正面引导,切实掌握舆论的主动权。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确保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调处在基础,化解在萌芽。期间,该所共化解矛盾纠纷25起,化解率达95%,成功止诉息访6人次。 (赵越)

标签:大格局;小机制;党建工作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