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岁“山东娃”留苏过年有个微心愿 希望重温一家人的欢乐时光
2021-02-03 20:4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 严松

昨天中午,在苏州姑苏区通归桥弄1幢,12岁的李晨正在厨房里准备当天的午餐——一份传统的山东大饼。只见她熟练地和面、打蛋、切葱花,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样子。

按照原本的计划,再过几天,李晨就要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山东老家过年了,这是她一年当中最期盼的时刻。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经过深思熟虑,李晨的妈妈邵苏雨临时决定放弃回山东,带着孩子们留在苏州过年。

听到妈妈的打算,小李晨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任务,成了妈妈的小助手,但没人知道,这个12岁的小女孩心中,藏着一个从未对任何人提及的心愿。

一家人来苏州12年

回乡过年是最期盼的事

2009年,李晨妈妈邵苏雨跟着丈夫李元从山东枣庄来到苏州务工。“刚到苏州时人生地不熟,我只能在家带孩子,丈夫一个人上班。”邵苏雨说,直到2020年,小儿子上了小学后,自己才赶紧找了一份环卫保洁的工作。

环卫工工资不高,但好在早上能有一点空余时间送孩子们上学。原本,邵苏雨想着,过年带着孩子回山东好好休息,看看家里的老人,这也是小李晨最期盼的时刻。“山东农村里的春节很有气氛,过年第一顿一定要吃饺子,饺子里多包有钱、枣、栗子等,吃到不同的东西,能讨不同的彩头。”李晨回忆往年的春节,满脸甜蜜地说,回了老家,爸爸妈妈不用工作,每天都24小时陪着自己,还能和爷爷奶奶团聚,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饺子,这是最幸福的事了。

没想到,原本美好的计划被疫情打乱,经过深思熟虑,邵苏雨还是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带着孩子们在苏州过年。“不回家过年,我们决定多上几天班,也能在这边多赚些钱,补贴些家用。”邵苏雨说。

担起责任照顾弟弟

12岁孩子成了“小家长”

得知妈妈的计划,懂事的李晨没有多说什么,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让爸爸妈妈能够每天安心在外面工作。“爸爸妈妈早上八点多就出门了,要到晚上六七点回来,白天就我们在家,我要负责照顾好弟弟。”李晨说。

早上起床,帮助弟弟洗脸刷牙、收拾干净,吃完妈妈留下的早餐,李晨便监督弟弟写作业。“写多长时间、写几页纸,都要规定好,不然就会偷懒。”李晨说,写完作业,她就要开始准备当天的午饭。由于弟弟肠胃不好,李晨还贴心地准备稀饭,再做一份山东大饼,快速搞定两人的午餐。

看着孩子“小大人”的模样,邵苏雨很欣慰。她告诉记者,李晨从小十分懂事,十岁就已经能够独立解决吃饭问题,自己不在家时,她总能将家里照顾得很好。“别看她年纪不大,但懂事得很。”邵苏雨说,自己和丈夫在外努力工作,弟弟的学习、生活都是李晨照顾,从不需要父母操心,自己也一直想着,等赚到足够的钱,就换个大点的房子,好好补偿这个懂事的孩子。

爸妈请好好陪我一天

小小心愿令人动容

洗衣、做饭、管弟弟……小李晨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懂事不少,但没人知道,她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她的心中,还有一个深藏许久的心愿。

“我想再去一次苏州乐园。”面对记者,李晨小声地说。原来,三四年前,邵苏雨曾带着姐弟俩去过一趟苏州乐园,园子里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让人目不暇接,两个孩子尽情地玩了一整天,这也成为李晨在苏州最快乐的一天。听到这个心愿,邵苏雨也有些诧异,因为孩子从来没有提过这个心愿,她也没想到,简单的一天游玩竟然让孩子记得这么久。

邵苏雨告诉记者,自从小的孩子上了学,自己和丈夫一直在忙着工作,希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再加上去年贷款凑钱买了房,家中的经济负担一下子重了不少。

“孩子的爷爷奶奶在老家看病需要花钱,我们的工资常常不够花,平时不仅不敢请假,更不敢乱花一分钱。孩子们懂事,也从来没向我们说过这个心事。”邵苏雨内疚地说。看着妈妈内疚的样子,小李晨后悔不已,她说:“我不是想玩,我只是想爸爸妈妈能够有一天完完全全属于我,能够好好陪着我们,过一个不被工作打扰的幸福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