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苏州市“三个坚持”打造农机高技能人才队伍
2021-02-02 14:3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举行的第三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暨第七届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中,苏州代表队取得团体成绩第一名。近年来,全市农业机械化战线坚持将培养农机实用人才队伍摆在农机化发展的首要位置,锻造出了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的基层农机服务队伍。

我市坚持以农机技能操作竞赛为动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依托先进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实训基地优势扎实做好赛前集训,高起点选拔培养农机高技能人才,为在国家级、省级农机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奠定基础。据统计,我市共有5人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6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5人在江苏省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1人获评“江苏省技能状元”,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坚持以农机化教育培训为基础,推进一般轮训和精准培训相结合,优先将农机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年轻技术骨干选为重点培训对象。统筹优势资源推进站、校、企、基地四方合作,持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提升培训系统性和实效性。强化师资培养提升,注重发挥竞赛获奖选手“传帮带”作用,全市共有高级技师9人,3人获评“江苏工匠”、1人获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人获评“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6人荣获竞赛国家级裁判资格。

坚持以农机维修体系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强化监督考核,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为服务半径的合理、便捷、高效的农机维修服务体系,企业“三包”服务和镇级维修中心技能人才在缓解农机维修难、维修贵的矛盾中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经验,成为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实践源泉。(记者 张晓亮)

标签:农机;技能人才;江苏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