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持企业“走出去”办班 昆山持续开拓人力资源输送版图
2021-02-02 14:3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昆山市人社局“用工保障先锋队”便马不停蹄。作为今年昆山人力资源对接第一站,服务队来到湖南娄底市,先后走进娄底市人社局、娄底技师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对接,深化技能人才培养、劳务输送等交流合作,不断开拓昆山人力资源输送版图。2020年,服务队赴外路程累计超过4万公里,足以绕地球一圈。

这些以行动诠释担当的“燃先锋”,是昆山人社局深入推进企业用工服务“八个一”攻坚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昆山经济体量大、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庞大,使人力资源供给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高质量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和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昆山深入实施“20+20”人力资源合作计划,着力打造产业引导、双向互补、多方参与的人力资源供给体系。

昆山人社局聚焦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昆山主导产业,建立健全部门、企业、机构协同参与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引导多方共同做好人力资源开发监测和企业服务工作,加强区镇联动,协同推进企业用工定点监测。

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昆山第一时间对13家重点龙头企业启动“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动态监测,开展“暖心访”服务进企业活动,深入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锦溪镇等区镇走访6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等紧迫问题。

摸准需求,才能精准供给。在充分挖掘本地人力资源供给潜力的基础上,昆山积极搭建校政企合作平台,组织仁宝集团、富士康集团、立讯集团、丘钛科技等重点企业,深度对接14省30地、50所学校,为昆山重点企业输送人力资源2万名。

与此同时,围绕昆山全产业链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出台实施“昆山班”“冠名班”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办班,通过订单式培养,缓解企业用工时点矛盾,定向培养符合产业发展所需技能人才,构建技能人才输转培养高地。

北上内蒙古、南下广西、西赴四川……走得越远,人力资源基地越多,覆盖范围越广。目前,昆山已与全国80个地区人社部门、近200所高职院校建立了人力资源合作关系,建立起一条持续稳定的人力资源“供应链”。(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标签:昆山;人力资源;供给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