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支招 “电动车一族”不任性
2021-02-02 14:3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骑上我心爱的电动车,它永远不会堵车,停好我心爱的电动车,生命通道就不堵塞,嘟嘟嘟嘟……”昨天上午,家住吴中区城南街道新城苑社区金珺花园的居民刘海燕还没来得及将电动车在车库停稳,耳边就传来这样一首将安全知识点“唱”在歌词里的改编歌曲。“朗朗上口又贴近生活,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就记住了电动车充电的规范。”刘海燕说。

随着辖区“电动车一族”数量的不断增加,电动车在停放、充电时的消防安全隐患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警惕。吴中区城南街道新城苑社区绷紧安全弦、紧扣隐患点,围绕电动车这一社区居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利用多种措施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让“电动车一族”不再任性。

强举措

落实周全安全之“策”

消防通道是发生火灾时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小区楼道作为公共消防通道,也是社区居民的“生命通道”。新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褚英介绍,部分小区存在居民在楼道内随意停放电动车并充电的现象,一旦引发严重事故,将危及整栋楼住户的生命安全。

“楼道内随意停放电动车,必须移除。”这已经成了大多数社区居民的共识。为了治理这个乱象,新城苑社区成立了由“楼道长+物业管家”组成的巡逻劝导队,每看见一户就劝阻教育一户,并及时移除楼道内的电动车,以确保居民“生命通道”畅通。

为防止居民将电动车带进楼道或上楼充电,新城苑社区还联系了电梯工程公司在金珺花园高层单元门口,共计安装了电动车阻隔栏杆108个。此外,高层住宅楼的142台电梯中也有38台完成了电动车阻隔器的安装。这“‘会说话’的电梯,提升楼道安全性的同时,也让楼道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宽敞,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居民张健表示。

“堵”得妙,更要“疏”得巧。为有效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新城苑社区经过前期摸排和问需于民,在金珺花园高层住宅密集的1期至4期附近,共规划设置了电动车充电棚26个,可同时容纳600余辆电瓶车停放或充电。

强意识

筑就群众安全之“心”

萦绕在“电动车一族”耳边的改编歌曲,是新城苑社区青年志愿者们近期正在火热开展的安全教育“流动宣讲”活动的一部分。除了张贴宣传海报、悬挂警示横幅等宣传形式,社区志愿者们还通过歌词改编、游戏互动等方式,定期在小区开展安全知识“流动宣讲”等活动,用创新性和趣味性,鼓励和引导更多社区居民主动践行更为安全的生活方式。

在近半年的“走街串巷”中,身披“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们面向居民发放了包含消防知识手册等的定制“安全大礼包”800余份,同时还向辖区居民发送消防安全宣传短信200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防火意识和消防意识。

排除隐患人人有责,安全社区人人共享。通过动员居民成为安全宣传志愿者、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新城苑社区联合物业工作人员、街道“331”专班等专业力量,紧扣安全主题常态化提供“走访到户”服务。而定期开展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回头看”行动,则将社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和曾被投诉过的出租房置于“聚光灯”下,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跟踪消除隐患。

本报记者 陆宇其

标签:电动车;楼道;社区居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