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车、购物、旅行逐步实现无卡化 新一代市民卡玩转20多种新功能
2020-11-17 09: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见习记者 韩丽媛)从昨天起,苏州市民卡在市内乘车、购物、旅行等逐步实现无卡化。昨晚,“拥抱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数字市民卡上线暨长三角文化旅游产品发布会在观前新艺广场举行,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宣布第四代市民卡——数字市民卡上线。

第四代市民卡由“智慧苏州”App发展而来,它用一个虚拟平台将原有的线下市民卡服务集体搬至线上,真正实现了市民全方位生活“一卡通”。

此次市民卡升级后新增扫码入园、在线预约、手机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虚拟交通卡等20多种服务功能。用户只要打开“智慧苏州”App,通过手机号、姓名、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认证,达到3级认证后即可使用数字市民卡的全部功能,包括查询苏州相关信息、充值服务、使用身份码入园和消费等。

记者从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了解到,最初的市民卡是一张薄薄的交通卡,2003年3月18日,首张苏州通卡发行,市民可以刷卡乘车并享受优惠。2012年7月,苏州通卡融合社保卡,推出全新的“苏州社会保障市民卡”。它具备个人身份识别、医保电子凭证、电子支付、信息查询和商业消费等多种功能,这就是第二代市民卡。2017年11月,市民卡从线下走到线上,推出具有扫码乘车功能的“电子市民卡”,成为第三代市民卡。

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晋平告诉记者,市民出行无卡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不过目前市民手中的实体卡和虚拟卡可并行使用。拥有实体卡的市民可以在App上绑定原有卡片,随时查询卡内余额,部分卡片还支持在线充值。例如市民购买了惠民休闲年卡的实体充值卡后,通过“智慧苏州”App可以在线充值,到景区门口既不用排队买票,也不用带实体卡,只要轻轻一扫就可直接入园。

据了解,未来数字市民卡会进一步实现交通卡线上充值功能。此外通过技术提升,数字市民卡还将针对不同市民的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在特定景区提醒年纪较大的旅客做好防护等智能化服务。希望通过技术让市民生活“实现无卡化,越来越便捷。”路晋平说。

标签:市民卡;苏州;苏州市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