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在高铁新城启动运营
2020-10-22 14:2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无人公交车内有一台监控显示器,全程实时监控车辆行驶。 □记者 汤伟 摄

●车内外多处装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设备,全车设有9个乘客位

●无人公交车速可达20km/h至50km/h

●目前首条开通的线路呈8字形,一共有5个站点,路程超4公里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林琳)昨天下午,由中国移动与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部署的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在苏州高铁新城上线运营,并启动“苏州无人公交早鸟计划”,招募第一批有日常通勤需求的市民,免费搭乘无人公交,以解决日常通勤的“最后三公里”难题。

记者看到,这辆新能源的无人公交,身形小巧,车内外多处装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设备,全车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但坐在驾驶位上的已不再是司机,而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车辆的驾驶操作由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完成。行驶过程中,车内有一台监控显示器,全程实时监控车辆行驶。在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后,公交缓缓起步。这辆无人公交并非在封闭的测试路段行驶,而是在高铁新城开放的城市道路上运行,车速可达20km/h至50km/h。基于中国移动的5G网络和轻舟智航的自研技术,无人巴士在行驶过程中精准且灵活地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自动识别红绿灯,即使面对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电动车“鬼探头”等情况,也能沉着应对。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基于5G的车路协同能为无人公交带来更强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通过5G网络,无人巴士可以实时获得远距离的道路标识牌、施工路段以及异常车辆等信息,在提前获知遮挡区域或前方区域的实时路况后,提前进行规划,提高无人驾驶安全性。

在昨天下午的苏州5G 无人公交早鸟计划启动仪式上,已经有第一批5位市民加入“早鸟计划”。乘客在站点即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车辆位置并扫码上车,十分便捷。赵佳慧是首批“早鸟计划”的成员,她的家和单位都在高铁新城,但上下班走路要20分钟左右,搭乘无人驾驶公交车可以解决通勤“最后三公里”难题。

据悉,目前首条开通的线路为苏州Robo-BusQ1路,路线呈8字形,一共有5个站点。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了苏州高铁新城的购物中心、高铁站、轨交站等地。这条公交线路路程超过4公里,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大的公开道路5G无人公交项目。

于骞表示,后续该无人公交项目将开通更多路线,计划覆盖苏州北站周边9.8平方公里区域。随着更多线路的开通,无人公交将向市民全面开放。

去年5月,中国移动与苏州高铁新城共建5G联合创新中心,苏州高铁新城5G 智能网联先导区已经完成了一期总长8.4公里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建设,正在开展的二期建设总长达30公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