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吃羊肉势头蛮结棍 东山白切羊肉销量猛增三成
2020-10-22 14: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师傅严格按照非遗技艺制作东山白切羊肉。 记者 小圆 摄

本报讯(记者小圆)“天气凉了,买点羊肉尝尝鲜。”昨天一位老苏州说,每年冬天,羊肉是一定要吃的。离立冬还有半个多月,不少苏州人已经提前开始冬令进补。“苏州人进补吃头势蛮结棍,日均要烧10只湖羊。”据“东荷”掌门人李萍介绍,这两天随着不少市民开吃东山白切羊肉,羊肉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三成以上,羊肉面销量猛增五成。

传统土灶上,7只直径1米的大铁锅飘出浓郁香气,师傅按照传统流程精心制作东山白切羊肉,让人大开眼界。“今年从9月8日开工烧制,比去年提前10天。”李萍介绍,羊肉、大闸蟹是东山人秋冬请客的传统“硬菜”,白切、红烧羊肉更是喜宴必上菜。2011年,东山白切羊肉烹饪技艺列入吴中区非遗名录。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民健康生活理念增强,冬令进补提前启动,再加上近期周边游增长,拉动白切羊肉销量大增。据统计,仅10月1日至8日,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七八成。

“白切羊肉严格传承非遗制作技艺”,李萍介绍,白切羊肉一般从9月起做到大年夜,一头100斤的湖羊,成品只有20斤左右。一块东山白切羊肉从下锅到成品,要经过14小时左右烹制。湖羊原料放入土灶大锅后,需要用木材经过大火、余温闷烧,一锅要烧掉50斤左右木材。“调料就是一把盐”,李萍说,从早上7时下锅至晚上5时起锅,还要放在荷叶上,经过抽骨、压紧等流程,才能出成品。

“‘老底子’吃白切羊肉的标配是甜面酱、平望辣酱”,一位老苏州说,小时候家里吃白切羊肉配上两小碟酱,口感细腻、鲜香肥嫩。李萍说,白切羊肉本身带点咸鲜,眼下不少市民直接开吃,也别有风味。“苏州人吃羊肉越来越讲究健康时尚”,据介绍,以往苏州人习惯吃白切羊肉,今年羊肚炒大蒜叶、羊杂汤等异军突起,冲上畅销排行榜。吃面也从传统单一白切羊肉面,变为注重荤素搭配营养配比,羊肉、羊肚、羊杂配青菜等新组合面浇头销量大增。“市民送礼喜欢时尚组合装”,从白切、红烧羊肉组合到9件套全羊宴组合,“十一”黄金周光时尚羊肉礼盒就卖出上千份。

今年白切羊肉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李萍介绍,近期有不少市民专程到东山尝鲜,光羊汤面每天就卖出近300碗,预计到旺季日均要烧三四十只湖羊。为方便市民,白切羊肉除在市区“聚食再”等卤菜店开出零售外,还尝试微电商下单、快递到家。“每天快递已有二三十单”,李萍说,通过快递等现代物流模式,东山白切羊肉已销往上海、哈尔滨等全国各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