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晚,《新闻联播》头条关注苏州这个地方!
2020-08-24 18:49: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大消息!大消息!大消息!

昨天(8月23日)新闻联播头条30秒关注相城!

此次报道聚焦位于相城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落户于苏州高铁新城,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共同发起,具体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相城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与江苏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一体化运营。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定位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

◆将采用全新的管理运行机制,集聚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

◆以材料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与应用研发为重点;

◆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引领产业高端攀升,打造研发产业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

◆使之成为材料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主要承接平台。

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大最强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对新材料产业的需求旺盛,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将通过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以之为核心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研究院将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建设,在全球范围吸纳聚集一批发挥塔尖效应的科技人才,形成2000人以上的研发队伍和产业人才;

参与一批材料研发主导型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攻克一批材料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

推动先进材料的多个领域形成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满足新材料产业重大创新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中心。

人才顶尖,团队精英

7月10日,在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上,来自相城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关键金属结构材料团队被授予“苏州市首批顶尖人才(团队)”

新闻联播中“出镜”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就是团队中的一员!

刘庆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集萃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庆深耕材料领域三十多年,目前正带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团队,积极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

多年来,本着对自身专业的执着追求,刘庆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硕果累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和省部级一等奖五项;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在学术期刊发表主要论文30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5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

干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

作为我国一流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材料研究领域坚守了30多年,身先士卒,为我国钢铁行业不断做大做强呕心沥血,并率领团队展开我国新材料的前瞻性战略研究。

-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

相城持续发力

相城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以相城为中心的1.5小时交通圈,簇拥环绕着5大国际机场,4个国际性优良港口,,10横12纵高等级公路网络。

当前,相城正全面对接上海大虹桥枢纽,共享上海高端资源,策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机遇期,经济运行稳健有力,产业层次持续攀高。

▲摄影:陈铭

当前,相城赢得了“四大战略优势”。

1

相城正加快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确立了苏州北动车所塘河方案,通苏嘉甬高铁将启动建设;

2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功获批;

3

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正式运营;

4

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深入推进。

2月28日,在相城区2020年一季度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签约仪式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城实施方案》重磅发布。

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相城充满信心和决心。

建成市级长三角(虹桥)创客育成、文化产业创新、离岸创新三中心和虹桥商务区的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国际人才服务及虹桥·苏州(相城)产业创新联动三中心。

2020年4月22日至6月17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相城区各地各部门马不停蹄,九进申城召开投资推介会,签下近百个项目!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大上海。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相城着力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内打造一个产业高度协同、资源高度整合、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区域合作高效共赢的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相城大厦)。

产业园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位于虹桥枢纽正北方,国家会展中心的东北方,距离两大地标均在2公里左右,周边国际商务资源集聚、贸易平台功能突出、总部经济十分活跃,是商务办公、会议会展的理想场所。

大楼共8层,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围绕“一园五中心”的功能定位进行布局,“一园”即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五中心”即展览展示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基金发展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

▲文化创意中心

相城深化与虹桥商务区的联动、合作与发展

5月29日,上海虹桥苏州(相城) 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B区正式开园,相城又在大上海开拓了一个创新合作新阵地!

当前,相城区正按照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强虹桥—相城深度合作的要求,加快将园区打造成为沪苏产业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策源地。

未来,相城区将不断更新理念、拓宽思路,跟上时代的高速列车,这些“国家级”优势必将为相城下阶段的发展添上“加速器”!

标签:长三角;先进材料;团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