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苏州CPI怎么样?你关心的数据都在这里
2020-07-24 22:22: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2%,涨幅低于全国和全省。今天(7月24日),苏州统计部门发布上半年苏州CPI运行简析。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6%,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5.4%,服务价格持平。

苏州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大幅收窄

今年上半年,苏州CPI同比高位回落,涨幅大幅收窄。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创2011年11月以来新高;2月至6月,涨幅持续回落,逐步跌破4.0%和3.0%,到6月同比上涨2.1%,为今年以来的年内最低,较1月份收窄2.4个百分点。

“从全国和全省来看,苏州上半年CPI分别较全国及全省低0.6和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相关人员介绍。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省CPI分别上涨3.8%和3.9%。

食品烟酒价格对总指数贡献率超九成

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维持高位,对总指数的贡献率逾九成,继续成为拉动总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工业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收窄,二者对总指数的贡献率约为6%,对总指数影响力持续减弱。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4%,较一季度涨幅收窄1.6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约2.9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达94%。

上半年,苏州市区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2.1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约0.1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收窄至6%。从各类商品价格波动来看,上半年,衣着类价格上涨3.7%;受人工和材料成本上扬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5.5%;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上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三次下调和一次上调,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跌12.5%和13.6%;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金价走高,上半年金饰品价格上涨20.1%。

上半年,苏州市区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从各类服务价格看,受疫情影响,出行、住宿、旅游需求下降,上半年,飞机票、其他住宿、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其他交通费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7.5%、14.0%、9.0%、6.7%和5.6%;景点门票打折降价,上半年价格同比下跌20.9%。但是,美发、家政服务、洗浴等恢复营业后,受人工成本上涨压力影响,价格上调,上半年分别上涨22.5%、6.5%、6.5%。

5月鸡蛋价格创近四年来新低

今年上半年,买汏烧们的菜篮子拎得并不轻松。不过,鸡蛋、鲜瓜果价格的持续下跌让人略感欣慰。

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持续下跌。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学校等延迟复工和开学,造成鸡蛋库存积压,供过于求;二季度随着天气转暖,鸡蛋存储难度加大,价格继续下行。1月至6月,鸡蛋价格同比下跌6.7%,其中5月份单月同比下跌18.4%,创2006年8月以来新低。

价格同样持续下跌的还有鲜瓜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下跌12.2%。“苹果、梨等部分水果在去年二季度价格大幅攀高,今年价格平稳,是造成今年鲜瓜果价格指数走低的重要原因。”苏州调查队相关人员解释,特别是5月份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迅速下跌,5月、6月分别下跌9.8%和8.0%。

此外, 今年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3.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淡水鱼同比上涨7.2%,海水鱼同比上涨10.6%,虾蟹类同比下跌3.4%。

(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文/摄)

标签:苏州调查队;苏州CPI;cpi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