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出梅时间继续推迟 中考期间强降雨“返场”
2020-07-13 20: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邵群)今天迎来中考第一天,阳光不见了踪影,阴雨重返苏城。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常年苏州于7月10日出梅,今年梅雨还没有离开的迹象。受雨带摆动影响,预计本周雨日仍较多,今天至15日苏州市将迎来又一轮强降雨过程,考生和家长需注意安全。

6月9日至今,苏城入梅已一个多月。截至7月6日,今年全市平均梅雨量已达436.3毫米,相当于常年平均梅雨量的183%。各气象观测站梅雨量分别在378.2毫米(东山站)至494.2毫米(苏州站)之间。常年全市平均梅雨量为223.3毫米,梅雨期24天。苏州气象记录上,1999年梅雨量最多,达到了746.6毫米,1954年梅雨期最长,达到了54天。

根据监测,7月上旬受梅雨带影响,苏州市主要有2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出现在7月2日傍晚至夜里以及5日至6日,其余时段云系变化为主,多分散性雷阵雨。其中6日普降暴雨至大暴雨(张家港大雨),其间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市7月上旬降水量达270.1毫米,较常年偏多330%,属于异常偏多,雨日为6天,较常年偏多1.5天。受降水和云系影响,7月上旬气温起伏较大,平均气温为26.0℃,较常年偏低1.4℃,最高气温为31.9℃,出现在7日。

应该说,今年高考期间苏城天气还算给力,大风大雨基本赶在高考前“收场”。7月6日,苏州单日雨量达到了181.5毫米,创苏州1951年以来7月最大日降雨量的新高。6日夜至7日晨雨水又至,苏州西南部大部分地区达到了大雨级别。市区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7日凌晨1时至2时,4时左右雨势已明显减弱,考生早晨出门时,已基本无明显降雨。8日午后,园区、昆山、吴江局部出现了短时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范围也不大。9日早晨,苏州大部分地区雨水淅淅沥沥,姑苏区、吴江区、吴中区局部短时雨量较大,大部分地区当天中午前后雨水渐止。

昨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强降雨带也阶段性北抬,久违的阳光终于露脸,苏城最高气温直逼35℃高温线,闷热难耐,恍如盛夏。许多市民关心,是不是快要出梅了,中考三天会不会很热。记者了解到,眼下天气形势一直在调整,副热带高压偏弱,接下来几天,雨日仍较多,雨水会再次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苏城出梅时间继续推迟。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州明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中到大雨,15日阴有雷阵雨,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其间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和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周中期降水减弱,后期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上升,最低气温在20℃左右,出现在15日,最高气温在33℃左右,出现在19日。

标签:苏州;雨量;梅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