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版“子女护理假”在路上啦!
2020-07-10 14:44: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这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曾在朋友圈刷屏。

很多人看后表示心酸,因为戳中了大部分人的心事,身边很多人都说年纪越大越怕父母生病,因为力不从心。

前不久,苏州市民周阿姨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导致腰腿疼痛难忍,整日卧床不起。最终,不得不住院接受康复治疗,这下可忙坏了她的女儿。

住院期间,每天两次往返病房和康复室,周阿姨全靠女儿用轮椅推着上下楼。吃饭、上厕所也得有人搀扶才行。几天熬下来,既要照顾住院的老母亲,还得兼顾繁重的工作,让女儿小许感觉分身乏术。无奈之下,她只得跟公司请了长假。

在老人患病住院期间,该如何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得到家人的照料护理呢?

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到185.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5.69%。而常熟、太仓、姑苏区的老龄化程度,更是超过了30%,达到重度老龄化阶段。

子女护理假

为了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减轻负担,各地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

*湖北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用人单位不得扣减。

*四川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医治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的照料假,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同时,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供养人省亲休假的权力。

*河南规定:凡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苏州市人大代表宋惠萌长期关注养老问题,随着对子女陪护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今年苏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宋惠萌就提交了《关于苏州市出台子女护理假》的提案。

事实上,今年年初,苏州市卫健委已将修订《苏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其中,就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子女护理假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

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并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少于15天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少于7天的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据了解,新版《苏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目前已经完成前期起草和修订,预计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出台实行。【看苏州专稿 记者/靳凯】

标签:子女;护理;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