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想创业,来苏州就对了!
2020-07-10 14:4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汇聚全球智慧、打造创业天堂。一句口号,苏州用了11年时间,打造了一个“超级朋友圈”。

2009年,首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这是苏州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智平台,每年7月定期举办,已成为苏州最生动的城市宣传窗口和最国际化的城市引才名片。

截至2019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累计吸引2.72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带2.86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来苏对接,其中落户项目5773个,直接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141人,省级重大人才262人,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06人,为推动苏州高层次人才集聚发挥了重要作用。

11年,弹指一挥间,却让很多企业家感慨万千:我就是因为这个“朋友圈”来到苏州的。

今天,第12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首届“苏州科学家日”将同步举行,苏州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初心依旧。

历届落户项目95%以上集中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年销售额过亿项目29个,新三板挂牌项目12个,IPO上市项目2个;入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29家;落户项目共获授权专利8504项,多个项目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质量助力我市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通过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涵养了创新生态,打造出亲商服务“金口碑”。亲身感受着“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苏州营商环境,特别是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这些领军人才和企业家会有怎样的感受?日前,苏报记者采访了历届通过精英创业周落户苏州的高层次人才、海归企业家们,听他们聊聊在苏州的创业故事,说说对未来苏州的期待。

“我们从苏州走向世界”

杨大俊

2016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

苏州目前在倾力打造万亿级“中国药谷”,我们坚信苏州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亚盛医药有幸入选苏州首批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我们将加速推进公司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与产品上市进度,从苏州走向世界,造福全球患者。

人物名片

杨大俊,2016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亚盛医药董事长兼CEO,肿瘤遗传学博士,兼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及博导等职。专注肿瘤学、细胞凋亡机理与新药研发近30年,先后承担国家“863”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近10项,在细胞凋亡及自噬双通道调节新靶点药物开发领域内取得重大突破。

创业故事

2019年10月28日,随着杨大俊在香港交易所敲响上市金锣,亚盛医药正式IPO上市,这也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项目上市第一股。

亚盛医药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国际新型原创小分子药物,以填补国内空白,并进军国际高端医药市场。之所以选择落户苏州,杨大俊认为,一方面,苏州市及苏州工业园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有持续的政策支持,体系化、可持续的产业与人才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苏州是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地,独特的聚集优势带来了良好的人才集群效应,大大降低了企业人才招聘的难度。

近几个月,亚盛医药在产品研发及项目合作方面皆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进展。产品方面,多项临床研究成功进入临床II期。其中核心在研产品HQP1351接连获得美国FDA审评快速通道及孤儿药认证资格,并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HQP1351被誉为第三代格列卫,用于治疗伴有T315I 突变的耐药性慢性髓性白血病患者,将有望成为中国首个上市的第三代BCR-ABL 抑制剂。与此同时,亚盛医药与阿斯利康血液研发卓越中心、默沙东均建立了全球临床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苏州,让我们看到前景与希望”

韩蓝青

2010年通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太仓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州的地方政府给了企业很多扶持,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了很多努力。苏州将生物医药产业视为“地标产业”,要将苏州打造成“中国药谷”,这将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希望与前景。

人物名片

韩蓝青,2010年通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太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硕士、加拿大女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创办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故事

10年前,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突飞猛进的发展,韩蓝青清楚地意识到,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遇上难得的机遇,但创制新药所需要的各种仪器、试剂还为西方。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韩蓝青决定进入这个行业:要让中国企业能用上中国人自己研发的科研设备和试剂。

在创业之初,赛业生物在办公场所、员工住宿、人才政策、融资贷款等方面得到了太仓市的鼎力支持。韩蓝青告诉记者:“当初,太仓人社局腾出了一整层的‘党员活动室’作为我们的办公场地,所以我们是在‘党员活动室’孵化出来的企业。太仓毗邻上海,环境优美。不仅有过硬的人才政策,还有尊重人才、倾情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韩蓝青表示,现在想来,把公司落户在太仓是极为明智的选择。

赛业生物自主开发了国际上首款功能强大的在线载体设计工具VectorBuilder,致力于打造载体构建金标准,可实现每年超10万个定制载体的技术能力。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模式动物制作商业化平台之一,现已实现年均构建转基因小鼠系3000例、大鼠600例的服务能力,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赛业生物的研发部门就着手进行新冠的全人源化的hACE2小鼠研发,预计将在7月底陆续发送给客户用于疫苗及新冠药效的研发。并将以此为基础进行靶点抗原免疫,进而筛选出抗体药物候选株,为医药企业提供抗体药物开发服务。

“落户企业联盟,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罗培志

201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

苏州的营商环境非常好,通过落户企业联盟,可以实现与政府资源的对接,这对于初来乍到、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来说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人物名片

罗培志,201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天演药业(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客座教授。

创业故事

在2010年参加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后,罗培志就决定回国创业了,2011年底,他们在苏州生物纳米园创办了天演药业。

“中国将是抗体新药增长最有潜力的市场,现已具备新药研发的完整产业链,为新药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这是我当年选择回国创业的重要原因。”罗培志坦言。

在罗培志看来,与一线城市相比,苏州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优雅、恬淡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更适合企业与人才留下来做研发。“苏州具备新药研发工作所需要的完整的上下游配套产业。比如做DNA、做蛋白质样品分析、做诊断服务,我们做新药研发,这些方面都要了解,而无论是了解资讯还是想找合作单位,在苏州本地基本就能找到。”罗培志说。

天演药业自主研发的激动型全人源单克隆抗体ADG106目前已在美国和中国同时进行I期临床试验。2020年1月完成第四轮6900万美元融资,累计募资超9亿元人民币,投资人包括F-Prime资本,斯道资本风险投资、药明康德风险投资基金、金浦健康基金和新世界信息科技、红杉中国及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等。

“因疫情停滞的两个月,已经补上”

周炳

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

和其他产业一样,今年的新冠疫情使我们停滞了两个月,但通过加班加点我们已经补上了失去的时间。现在芯片产业形势一片大好,我们一定会抓住时机,加快发展,为中国芯片产业加速发展贡献力量。

人物名片

周炳,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复旦大学物理学硕士,澳大利亚麦夸里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从事低温氮化镓材料生长和发光器件开发研究。张家港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业故事

2000年,周炳受聘于世界功率半导体器件龙头公司——美国国际整流器公司,担任高级工艺师。在决定回国创业后,周炳最终选择了“通江达海”的张家港市。

之所以选择苏州,周炳归功于苏州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创业环境。2010年,通过张家港市人才办牵线搭桥,他与民营企业江苏骏马集团结成创业伙伴。

2011年3月,张家港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周炳以技术和100万元现金入股,占公司股份的51%。2012年6月,周炳团队与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苏州同冠微电子有限公司,建设低能耗半导体功率芯片项目。与贝岭的合作,使意发半导体如虎添翼。

目前意发半导体自主设计研发30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申报30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被授权。其中“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开关器件”具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意发将构建涵盖装备、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业务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近期,我们开发的全系列功率二极管,以及一系列高端产品已经销售给了不少著名客户。”周炳说。

“这里非常适合创业和企业发展”

李磊

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

今年疫情期间,苏州给予了企业很大的帮助,希望今后能出台一些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如市政环卫、工程用车采用新能源车型,让部件企业、整车企业、市政需求单位形成联动,加快江苏省内需求的拉动及经济的快速复苏。

人物名片

李磊,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清华大学博士,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申请相关专利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项。

创业故事

李磊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本科、硕士、博士阶段一直跟随导师做汽车自动变速箱的课题。“当时国内客车自动变速箱都依赖进口,我想既然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我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块产业做起来!”2011年,李磊来到苏州吴江市创业。

为什么要选择苏州,李磊谈起这个问题立即滔滔不绝。他表示这么多年来深刻地感受到苏州的营商环境非常适合于创业及企业发展。首先,各级政府服务意识强,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从公司的行政审批、职工住宿,到公司的融资、税负等问题,政府都考虑得体贴入微,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的帮助;其次,这里有很多非常适合于自主创新的政策,苏州开放再出发制定了五大类共30条具体政策举措,打造3.0版本的营商环境,激励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企业很受鼓舞;最后,这里有非常适宜生活的城市环境,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管从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底蕴,苏州都是一流的,而且苏州不算太高的生活成本,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对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保障。

2019年公司在新能源重型卡车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年配套2000余套,市场占有率达80%。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绿控传动复工的第一天就接到了来自湖北的新能源消毒车订单,公司以10天交货的最快速度完成了订单的交付(正常为15天),为防疫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绿控也入选了江苏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做精本地企业孵化场,苏州大有空间”

李鹏

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苏州想方设法精准施策,降低了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卓有成效。同时,苏州在为本地孵化的众多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早期市场和机遇方面需更加发力。

人物名片

李鹏,201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引进落户人才,苏州微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成立于2011年的苏州微木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市瞪羚企业。

创业故事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我们就是那微木,虽然不敢说以后能做多么大的事业,但总是在往前走。”李鹏诠释了企业名称的深义。

在英国读书期间,李鹏就开始尝试创业。2011年李鹏和伙伴们选择回国创业。苏州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政府部门的高效工作吸引了李鹏,他尤其欣赏苏州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型企业方面的开放态度与高瞻远瞩。

微木智能建立了痕量化学分析检测领域完整的研发平台,利用碳纳米材料的光电离效应所研发的电离源,解决了安检领域迁移谱爆炸物检测仪中需要用到放射源的难题,属国际首创。

微木还开发了痕量标准气体配置系统、全功能危险品检测仪、空气检测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其研发的现场痕量检测设备成功应用于缉毒领域,多次协助各地警方破获制毒携毒案件,推广后有望成为缉毒工作的利器。多款爆炸物检测仪等安检设备成功通过了欧盟和中国民航认证,均为国内首家和唯一,体现了公司研发和技术实力,其在安检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居于领先地位。

标签:苏州;创业;国际精英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