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精神内涵提升硬核姑苏“沧浪力量”
2020-06-28 20:0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十六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成功举行。“伍子胥精神”中体现的创新开拓、实干为民元素,让人们超越时空再次产生共鸣——

6月25日,姑苏区运河文化节第十六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在盘门景区成功举行。围绕“吴地端午,云游江南”这一主题,今年的活动以线上线下互动推进,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时尚元素的融合,同时,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打造“硬核”姑苏文化新经济新亮点。

“苏州端午,人们纪念的是伍子胥。2009年,包括‘苏州端午习俗’在内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姑苏区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宇操表示,2500多年过去了,伍子胥留给苏州的,不仅是一座布局合理、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古城,还有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核和精神力量。在多年的研学与传承中,吴地端午文化的内核——“伍子胥精神”让人们超越时空而产生共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持续深入挖掘这种精神,在‘开放再出发’中,赋予各项工作以创新开拓、实干为民的时代新内涵。”

以吴文化为基石

创新提升“文化沧浪”内涵品质

无票无座、靠在书场的墙边蹭书听……去年底,在苏州市第三届群众文化“繁星奖”评选中,沧浪街道原创舞蹈《戤壁书》荣获舞蹈类比赛金奖。至此,该街道和姑苏区文化馆联手原创的“非遗三部曲”《忆糖粥》《木刻春秋》和《戤壁书》连续三年蝉联“繁星奖”金奖。“这个舞蹈的创作灵感来自光裕书厅的一幅壁画。”沧浪街道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勤农表示,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智慧,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推进“文化沧浪”的品牌建设和品质提升。

沧浪街道位于古城姑苏的核心区域。2500多年的姑苏历史文化,赋予了其独有的文化品质和魅力。“文化沧浪”也因此成为“沧浪人”为之骄傲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沧浪街道发挥自身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内在优势,积极创新,推进“文化沧浪”品牌建设。该街道陆续开发梳理出德寿坊、沈瓞民故居、杨绛故居、舒适故居等一系列红色资源,打造富有教育意义的“红印道前”红色旅游路线;辖区内的汤斌廉政文化展示馆,全面展示清官汤斌清廉爱民勤政的“三汤道台”形象,已成为市民接受廉政教育、感受廉洁文化的重要场所。街道还推出“清风百廉”廉政观览线路,以苏州巡抚衙门、况公祠、汤斌廉政文化展示馆为主线,将廉政文化与旅游资源结合,不断丰富廉政宣教载体。

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是“文化沧浪”品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沧浪街道以吴文化为基石,在传承中引入创新元素,充分展现苏州元宵、端午的传承性、时代性、文化性和群众性。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上,沧浪街道以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宣传辖区非遗民俗文化。当天,线上直播1小时观看人数超10万,将社会各界对吴地端午民俗文化的关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区域资源为依托

全面推进辖区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一片充满文化底蕴、吴地魅力的区域,积聚了园林文化、古城墙文化、府学文化、商圈文化等各种文化元素。”面对沧浪街道辖区地图,陈宇操心中也有着一张街道未来发展的蓝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不断引进优秀科创项目和文创团队,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辖区产业园转型升级,在古城区打造一个“科技+文化、高端+高雅”的C位文化集聚区,最终实现‘全民文化、全域旅游’的目标。”

今年以来,沧浪街道严格落实“六保”“六稳”要求,打造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双面绣”。一方面,街道积极引导文化发展从软实力向硬实力飞跃;积极发展文商旅板块,打造“姑苏八点半”之“南门—盘门片区”,再现姑苏繁华。据沧浪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小荣介绍,借鉴上海、深圳文创产业发展的经验,街道将辖区老校舍、老厂房改造建设,先后打造出金狮创艺文化产业园、姑苏69阁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另一方面,街道借助高企培育和科技领军人才申报工作,重点打造三香路沿线科技创新集聚区域。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5家,高企入库企业7家,引进11位市、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涌现出岐凤科技、普息导航、思非科技等一批优质科技企业。“今年5月底,街道已完成全年经济指标的45.67%,超时序进度4%,预计6月底可完成半年度指标,实现‘双过半’。”王小荣说。

立足自身,换位思考,以全链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沧浪街道通过载体信息互联互通,即时掌握辖区载体信息,对楼宇、产业园管理方实行绩效考核,构筑联动机制;积极打造亲清政商、企企互助关系和氛围,号召楼宇、产业园响应苏“惠”十条。辖区9家民营楼宇、产业园,3家国资产业园积极减免企业租金,减少疫情影响;通过“联系企业服务月”

活动,以及QQ、上门拜访、微信圈等多种服务创新方式,制度化定人定点重点联系企业,掌握企业最新发展情况,了解企业需求,纾解发展困难。

此外,沧浪街道还积极开展法律助企项目,由承接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律师事务所组建法律助企专业团队,免费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代书法律文书、法治体检及驻点产业园等服务。项目签约以来,相关法律助企团队共印制发放服务单页1000余份,辖区受益楼宇、产业园31家。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亲民务实做细做好“民生小事”

“感谢你们,及时修剪了大树,保障了我们的安全。”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泰南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泰南路1号的一处民房上,倒压着一棵大树,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随即,泰南社区联系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行动,冒雨对房屋上的危树进行修剪,受到周围居民的纷纷点赞。“进入汛期,社区将组织网格员加强对河道水位、电力线路、危房危树等安全隐患的排查,为防汛工作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泰南社区党委书记唐珍旗说。

“以人为本,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一直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伍子胥亲民爱民的精神品质,时至今日依然值得基层党员干部挖掘和深思。”在陈宇操看来,街道的基层工作不仅要善于创新,更要务实肯干,“扎根群众,立足基层,不断增强亲民、为民服务能力,要把百姓关心的小事做细做好。”

沧浪街道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33%。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街道加大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医养融合。目前,街道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家,日均服务老年居民230余人次。通过“1中心+N站点”的形式,不断扩大助餐点覆盖面,构建完善15分钟助餐服务圈,结合全覆盖的“养老顾问”,推进高质量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征收搬迁同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生活品质。今年,沧浪街道发扬“打硬仗啃硬骨头”精神,清理城市洼地、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目前,街道已完成小桥浜项目清零,并成功启动朱家园27-2号2幢房屋解危项目签约。在道前片区32号街坊保护与更新项目协议搬迁第二批项目集中挂牌选房现场,协议搬迁居民陈士英开心地说:“这次政府提供了全新的定销商品房,以后住着就舒服多了。”

近年来,沧浪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治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进一步摸清网格实情、了解群众需求。今年,街道持续开展“今日大扫除”等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打造西大街、三香弄8号、南采莲巷8号、潼泾新村等一批城市环境治理的样板示范区。近期,街道还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共计出动执法力量4000余人次,对2200余个点位进行了联合执法。自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沧浪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目前已有网格资源,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实现了119个支部对100个综合基础网格的全覆盖。□苏报记者胡毓菁

标签:吴文化;基石;街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