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筑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新高地
2020-06-28 20: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高新区将通过3至5年,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集聚超200家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领域领军企业——

“这里是产业集聚区,这边是办公配套区,还有商务商业配套,包括咖啡吧、书吧、交流区、餐饮、超市……”近日,记者走进苏州创业园三期项目建设现场,这里正在做着紧张筹备;将通过3至5年努力,建成长三角最具示范性及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汇聚国际和国内高端资源,集聚200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领域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等领军企业,全力构筑苏州高新区人才、科技高地。

打造区域集成电路创新中心

让老牌国家级孵化器焕发新生

苏州创业园建于1993年,是我市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首批国家级国际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经过20多年发展,先后获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先进单位、火炬计划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40多项;累计引进各类科技人才2万余人,获批区级以上领军人才426人次,占苏州高新区近三分之一;培育科技型企业22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多家;创新打造苏州“创客峰汇”众创空间集聚区,集聚众创空间61家。

“作为高新区重要的双创载体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苏州创业园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更好地在高新区做强苏州创新主阵地、奋力挺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高新区科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伟介绍,目前,创业园总部占地100亩,建有高标准孵化载体1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00多家。截至目前,创业园本部出租率已达96%,为三期项目建设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三期将重点围绕打造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及应用企业的集聚。

“在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及应用领域,创业园已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李伟说,在集成电路设计研发方面,园内拥有国芯科技、硅谷数模、超锐微电子、昇显微电子等规模型企业,RISC-V、创维芯片项目等也已落户,有潜力在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上做出特色。

而在集成电路应用领域,也已集聚起携住科技、千视通视觉、涟漪科技、未至科技等人工智能和5G 技术相关企业以及苏州先进通信技术产业研究院等。

“三期建设,将把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集中力量引进具备较强抗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的高端科技、人才产业化项目。”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期建成后,原竹园路209号一期、二期将作为“众创+孵化”基地,重点面向初创型、成长早期项目进行引进培育;三期将作为新兴产业“加速”和“上市培育”基地,主要集聚有一定产业化规模或很快能形成产业化的高端科技人才项目,引领和辐射区域产业发展。

足不出户享受一站式服务

可满足年轻人多样化需求

据悉,创业园三期项目将构建更为完整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可实现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加速集聚。

项目将搭建起一个一站式服务平台,规划建设苏州创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政策咨询、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知识产权、项目申报、科技金融、创业辅导、创新交流、媒体宣传、专业技术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与运营成本。

同时,还将配置各类会议室、会客室、洽谈区、路演中心等功能场所,可满足企业日常商务需求。此外,项目还将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产业,发挥苏州创业园品牌优势,联合大院大所、风投机构、银行、人力资源中心等相关资源,围绕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投融资对接、人才引进、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核心需求,建立完善技术攻关、市场网络、规模化融资、高端人力资源等专业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系统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在商务配套方面,为满足项目内年轻人各种需求,三期将引入美食广场、特色餐厅、西式糕点店等餐饮网红品牌。高端餐饮将依托周边日航、金鹰、绿宝、龙湖天街等商业中心进行配套,引入知名创业咖啡、书吧、茶室等商务洽谈设施,满足高端商务接洽的需求。同时,针对青年群体体育文化需求,项目还将利用部分空间,引入一些迎合青年人个性化健身、休闲、娱乐的体育文化设施。如:健身类、电竞类特色商业品牌,一方面满足园内所需,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青年精英群体,提升创业园品牌影响力及青年人才集聚度。

此外,为满足园内人员日常生活所需,该项目还规划设立便利店、ATM机、网上图书投递点、“食行生鲜”生鲜配送柜等其他生活配套,让园内人员生活更舒适。

10年预计培育上市企业五六家

5年后每年新增产值30亿至5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三期项目的建设与发展,还将有赖于一二期的积累。

硅谷数模是创业园优秀企业代表,当公司总裁李旭东听说创业园三期项目在建后,立马提出落户意向:“我们可为通信、PC、消费电子类厂商提供高速接口芯片。创业园三期将为半导体企业提供公共设计软件云平台,奠定半导体生态健康发展基础。我们也将在园内探索设立国家级测试和检测中心,搭建起一个更为完整的高科技企业集聚生态环境,加速园区经济转型。”

另一方面,园内一批“小巨人”也正在快速成长。像国芯科技、云学堂、食行生鲜、盖雅工场等,已顺利进行多轮融资,发展势头迅猛,未来2至3年有望上市。携住科技、浪声仪器、万店掌网络等一批企业,也进入快速成长期。

“创业园三期,将重点面向园内现有‘种子选手’及未来引入的高端科技、人才产业化项目提供可拓展的培育载体。同时,通过形成更加完善的技术创新和商务服务体系,导入优质企业成长加速和上市规划、辅导资源,培育出更多的瞪羚企业、上市企业。”李伟说。

记者了解到,创业园三期将新增高标准科技创新载体近10万平方米。通过特色产业集聚、企业成长加速和上市培育等举措,为高新区科技人才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预计10年内引进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百家,上市企业五六家,区级以上领军人才200人次。项目还将对现存载体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培育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苏州创业园新兴产业上市企业培育基地两大品牌;同时与中南高科产业集团合作共建“苏高新中南高科智芯谷”,形成全新的科技创新综合体及高新区产业发展新地标。

“三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引入更多优质的产业化项目,预计5年后每年新增产值30亿至50亿元。”李伟说,“我们将把三期项目积极打造成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地标,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科技载体升级‘模板’,并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长三角最具示范性及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

□苏报记者周建越苏报通讯员夏燕燕

标签: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创业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