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市区CPI同比涨4.0% 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上涨
2020-04-22 17: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大秋)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拉动总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工业品和服务价格涨幅“缩水”明显。统计部门昨天发布的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0%。

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0%,较去年同期扩大了10.9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3.41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约达86%。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拉动总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

老百姓关注的猪肉价格终于在3月出现了环比下跌。1月、2月,猪肉价格环比两连涨,2月份环比涨幅达9.5%。3月起,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运输仓储恢复正常,猪肉供应回升,价格有所回落,环比下跌3.1%。

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6%。从各类商品价格波动来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受此影响,一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三次下调,汽油、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下跌3.6%和3.9%;黄金价格走高,一季度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18.1%。

疫情发生后,苏州市区服务业基本停摆。2月是受疫情影响最深的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下跌0.7%,为2012年以来服务价格单月同比首次下跌。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其他住宿、飞机票同比价格分别下跌9.8%、5.8%、5.2%和5.0%;受去年运营商下调资费影响,今年一季度上网费同比下跌18.4%。

标签:监测数据;烟酒价格;统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