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上风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苏州两家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0-01-13 09:5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王康

近日,苏州上市公司天顺风能的一则公告引发市场关注,该公司计划总投资16亿元在江苏射阳发展新的海上风电项目。

过去一年,海上风电行业展现新气象,A股多家公司也在持续扩大投入。市场有关人士认为,按照国家政策,2020年将是风电补贴的最后一年,为获得更高的上网电价,风电行业的“抢装潮”将在2020年继续上演,预计海上风电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海上风电潜力大

从现有数据来看,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官网显示,2019年1-6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仅为40万千瓦。浙商证券研报认为,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

抢装潮的持续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据了解,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于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1年底之前建成并网方可拿到0.8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虽然国家能源局随后下发《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要有序稳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但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海上风电行业在2019年掀起了“抢装潮”。随着政策规定的时间节点临近,为争取到较高的上网电价,行业内的“抢装潮”在2020年还会继续,预计海上风电行业景气度会逐步提升。

A股头部企业获关注

据记者了解,由于风机、风塔与海缆的设备费占海上项目总成本的50%-60%,处于这三个细分行业的公司将受益更多。总体上风电行业的寡头垄断格局较为明显,上海电气、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的风机产品占据了国内八成以上的市场;风塔方面,除上述三家企业外,粤水电、天顺风能和东方电气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海缆方面,东方电缆、汉缆股份、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实力居前。

海上风电的加快发展正推动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泰顺风能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349.27万元,同比增长351.50%,其中海上风电业务贡献较大,其海上风电装备类产品实现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了7896.70%。另外,闽东电力、东方电缆的净利润增幅均超100%,天顺风能、粤水电的业绩表现也颇为亮眼。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海上风电概念股的整体涨幅并不大。不过头部企业金风科技、泰胜风能、东方电缆、天顺风能表现较好,四家公司2019年涨幅均超20%,泰顺风能整体涨幅甚至达到了60%。

苏州两公司有机会

目前的苏州上市公司中,天顺风能和亨通光电分别在风塔和海缆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受益于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两家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天顺风能是国内知名的风塔生产商,该公司在巩固风塔产品优势的同时,围绕风电产业上下游积极延伸,已初步完成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截至2019年9月底,天顺风能实现营收38.03亿元,同比增加51.5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加52.66%。

除了在国内投资新的风电项目以提升海上风电产品的生产能力外,天顺风能在全球范围内也在拓宽业务领域。2019年9月3日,天顺风能全资子公司天顺德国公司出资2200万欧元收购了原属于Ambau的用于生产海上风电桩基的经营性资产,此次收购将提升其在全球风电设备市场的行业地位。

亨通光电则在海底电缆等相关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巨大,并已形成了较强的的技术储备。该公司还通过收购亨通海工、亨通蓝德等公司来提升产业竞争力。亨通光电表示,海洋通信与海上风电建设的迅猛发展使得公司能源互联业务快速增长,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4.12亿元,同比增长0.92%,有效抵消了通信网络板块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另外在2019年上半年,亨通光电相继中标海上风电场工程海缆、海上风电总包等项目,累计中标金额约26亿元,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实现营收10.31亿元,同比增长205.69%。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