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公布 东吴大学旧址上榜“活着的遗产”
2020-01-08 14:5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崔阳阳通讯员杨舒婷史晨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日前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吴大学旧址(现苏州大学本部)入选其中。

东吴大学旧址位于苏州市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内,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平面略呈纵长方形,主要建筑分布在草坪操场的北、西、东三面。东吴大学旧址校门上端题有“东吴大学”四个大字,背面两侧为东吴大学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这些建筑平面基本对称,道路平直,主次分明,布局工整,气势宏大,或作欧洲古典式,或仿中世纪城堡式,或效美国教堂式,既多样又统一,至今基本保持原貌。

东吴大学旧址是中国少有的保存较完整,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建筑群。此次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14栋建筑,分别是钟楼,精正楼,子实堂,维正楼,维格堂,苏州大学博物馆,春晖、夏“润、秋韵、冬瑞”组楼,日新楼,月异楼,览秀楼及蕴秀楼。

本批共有98项(组群)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世纪建筑遗产”是根据时间阶段划分的建筑遗产集合,包括了20世纪历史进程中产生的不同类型的建筑遗产。与那些历经千百年沧桑、早已剥离了实际应用价值的古代建筑遗存相比,20世纪建筑遗产往往是功能延续着的“活着的遗产”。

标签:建筑遗产;东吴大学旧址;苏州大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