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最难修”的断头路工程有了最新进展
2019-12-19 10:49: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12月18日上午,在苏州桐泾路北延工程TJL-SG1标施工现场,国内首条下穿运营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开始浇筑始发井第一块结构底板,这也意味着桐泾路北延工程主体工程开始施工。

  

  桐泾路北延工程由苏州交建公司作为集中建设管理单位负责建设管理,截至目前,项目盾构始发井土方已完成开挖,接收井土方开挖40%,完成盾构机改造60%,完成明挖暗埋段围护结构57%。

  本次始发井第一块结构底板浇筑的完成,为桐泾路北延工程后续盾构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采取的大直径盾构方式穿越现有运营的高速铁路,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集“短”、“浅”、“险”、“严”、“高”、“大”六大特点于一身。

  所谓短,是指短距离连续穿越风险源。盾构始发后,15米即侧穿万顺楼,165米下穿山塘河,295米下穿沪宁城际高铁,338米穿越京沪铁路,376米下穿北环快速路。在如此短的距离内连续穿越高风险建筑物,对盾构掘进参数的设定、优化都提出了严苛的挑战。

  所谓浅,是指超浅覆土。桐泾路北延项目盾构区间全程覆土均不足1倍洞径,最浅处6.47米,最深处13.15米。这就意味着盾构切口压力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涌水、击穿、坍塌风险,这对施工方技术要求极高。

  所谓险,是指风险级别高,且风险源集中。桐泾路北延项目是国内第一条下穿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项目,也是苏州市内首条大直径泥水盾构项目,因此,目前没有施工经验可以借鉴。

  

  所谓严,是指高铁沉降控制特别严。桐泾路北延项目下穿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对沉降控制要求极高。根据上海铁路局来函要求,大直径盾构穿越沪宁高铁沉降量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超过一丝一毫将会造成高铁国铁非正常停车,损失无法估量。

  所谓高,是指关注度高。桐泾路是苏州市历时10年一直计划重点打通的断头路,苏州百姓高度关注。

  所谓大,是指盾构直径大。工程采取大直径盾构方式穿越现有运营的高速铁路在国内尚属首次,盾构管片外径13.25米,为目前国内穿越现有运营的高速铁路的最大直径。

  桐泾路是穿越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及北环快速路的南北向重要通道,长期以来因为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横亘东西,苏州中心城区的南北交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桐泾路也是苏州“十三五”期间计划重点打通的道路之一。

  桐泾路北延工程建成后,将加强城市中心区“一心”(苏州古城)与南北“两片”(吴中、相城)交通联系,特别是将极大促进虎丘及周边区域的发展,使金阊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加便捷,充分缓解虎丘路、广济路的交通压力,对完善苏州市地区路网、提高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时政专稿/顾正华 尹维东】

标签:直径盾构;盾构;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