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广国资改革发展创新做法 加强监管指导鼓励先行先试
2019-12-18 17: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张博彦)苏州市加强对各板块国资监管的指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先行先试,总结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创新做法。

  吴江区国资办以建立国有企业风控平台为抓手,按照“三统一”的原则,在国有企业账户管理、资金动态监管和资金存放管理三个方面,切实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监管。通过账户清理,摸清各区属国企及下属公司所有银行账户设置情况、管理情况。经银行账户清理后,保留企业银行账户558个,撤销企业银行账户93个,为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监管夯实了基础。同时,吴江区国资办通过平台实现了对各国有企业日常资金交易的风险管控,促进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相城区国资办自2017年4月起,明确稳步推进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纳入国有资本布局,并积极探索国资布局延伸到镇(街道、开发区、度假区)的有效形式。3年来,经过系列配套改革措施逐步到位,有效构建区镇两级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推动了全区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相城区属国有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7.86%、22.75%。同时,相城区国有(集体)企业实现了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一网监控”。

  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国资办直接管理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数百亿元。11月,元禾控股引入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股东,实现了强强合作。未来元禾控股和国信集团将共同发起设立母基金,推动苏州和园区的转型升级,助力树立苏州地方国资改革创新的“园区样板”,在持续增强地方国有经济竞争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张家港市国资办实施的“国资引领助力张家港打造‘中国智慧城市的县域标杆’”、常熟市国资办实施的“对市属国资公司开展融资计划管理”、高新区国资办实施的“以‘评’优‘投’开展投资后评价——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等创新做法,也具有相互学习借鉴意义。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盛红明表示,市国资系统将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典型经验,搭建平台相互学习交流,加快形成监管合力,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国资力量。

标签:国资;国资监管;国有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